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学会在孤独中思考是通向成就的门槛  

2008-11-20 13:57:12|  分类: 钱氏看哲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般之人皆畏惧孤独,“孤独难耐”,孤独就这样成为一般人难以战胜之共同敌人。然而,一批伟大发明家、思想家、学者专家等却是在孤独之中取得了巨大之成功,孤独反而铸成他们伟大辉煌之成就。
     我们知道,知识学习、问题思考、科学研究、创作发明等这些都需要一个安静的环境中才能较好地进行和取得;而这个安静的环境却只能在一个孤独状态之中才能达到的境界。我们大脑只要处于对一件事情专心致志的时候,我们就能忘记孤独战胜孤独。换言之,在一个全心身都容入于思考事情当中,我即是思考事物,思考事物即是我之境界,此时之孤独已不复存在有之了。 我们在学习知识时翱翔于知识海洋之中,知识令我们惊叹着、吸收着知识之精华;我们在思考问题时就是运用着掌握的知识与方法,对事物进行剖解、观察、分析和总结,以取得问题的解决和对事物的了解和掌握。发明创新更是建立于此两种经验基础之上,并突破性提出新的构思与观点。所有这些,都需要一个宁静的环境,需要一个孤独的心态才能完成此诸种任务。经不了孤独,就只能做一个平庸之辈、一个碌碌无为者!
    法国先哲卢梭曰:“在孤独和宁静中享受思考的乐趣”,此乃至理名言!也唯有思想者、发明家等才能体会其中之奥妙及乐趣!并也只有在孤独之中才能创造出举名的成就!     
  评论这张
 
阅读(340)| 评论(2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