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现在最重要!  

2009-05-30 15:20:34|  分类: 钱氏看人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时间是指处于特定空间中的物质连续性运动的顺序状态之流。时间具有一维性,即不可逆转性,它只有从过去、现在向将来的一个方向延伸和发展,并一去不再复返。在时间之流的过去、现在及将来等这三个存在表现形式当中,以现在最为重要。虽然过去是现在的基础,是目前曾经的以前存在状态;但是,它只是过往了的再不能任何更改的时间之流及其内涵。将来是目前尚未到来和未进行着的时间之流,它虽然是对现在的发展和延伸,是目前对以后的希望所在;但是,它却是一种难以把握到的未知存在,它还需要在进一步现实化下(即现在)才能感知和把握。现在则是目前事物正在进行中的运动状态和时间之流,是事物目前实实在在的存在状态。

    德国唯意志哲学家叔本华说:“我们生存的全部基础,就是建立在现在之上,即常常瞬间即过的现在之上”。是的,现在不仅继承了过去和启动了将来的扛杆和基础,它具有承上启下、继前续后的作用;而且,现在又是目前状态的作用者,是现在正在作用着目前状态。现在状态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和决定将来状态的好坏,它是将来即在的夯实基础和目前正作用着表现着的状态。从某一意义上说,现在是时间之流三种表现形式中的最重要所在,它起到作用和影响着目前并决定着将来的事物动态质量反应。

  [清]钱鹤滩《明日歌》曰:“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世人若被明日累,春去秋来老将至。朝看水东流,暮看日西坠。百年明日能几何?请君听我明日歌!”从歌词中,我们可以理解到,今日要做的事,必须今日做好,莫留待明日;因为明日还有明日新出现的事情要做。否则,如果老是把事情往明日推延的话;那么,这件事情就势必无可做到和完成之日出现。今日之重要性还在于现在才是实实在在、真真正正的存在着的存在,是我们在现实生活中可以把握住的所在,是我们目前所拥有的能够去实践它内涵的行为。我们把握了现在、实践了现在,从而就能够把握了将来,为更好的将来奠定夯实之基础。

  现在之重要,还在于人之生命的有限性和反常性存在。今天没能完成的事情、理想和心愿,随着明天生命不稳定性地消失,所有事情、理想、心愿就无法可以再有实施和实现的可能了。因此,把握现在异常重要。

  但是,对于现在产生的需要处理和解决的所有问题当中,我们还需区分轻重急缓对待之。这样,我们在处理和解决问题时,才能有秩序地先急后缓、先重后轻来进行着事情。对于现在一时解决不了的事物,我们就只能尽自己最大能力去解决它;如果能够做到尽力了就好。纵然事情在现在未能够完成它,但在我们尽力了的现在时间观念思想指导下,所有的事情和问题相信在很短时间内是可以解决和完成它的!

  现在尽力了就好。现在尽力了,我们就可以人生无悔!

  评论这张
 
阅读(465)| 评论(2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