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对“爱你”到“不爱你”转变的析疑  

2010-09-01 14:22:4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男女之间的感情,往往就表现在于忠诚与多变此两方面上。“爱你”是应该的,而“不爱你”也是应该的。即当对你产生好感和喜爱时,“爱你”便产生了,“爱你”是一种自然而然的事情,也是件应该的事情;而当对你已无好感和值得留恋时,“不爱你”也就出现了,基于日益增长的厌烦和对好感的消失殆尽,于是,“不爱你”便从心内萌芽并茁壮成长了起来,因而,“不爱你”也是件应该的事情所在。因此,在男女感情问题上,“爱你”与“不爱你”都是正常与应该的事情。当然,对于那些含有功利色彩和欺骗成分的感情上,这又是一种不应该的事情了;应受到良心的折磨与道德的谴责。

  所以,这里就剥除掉那些功利与欺骗成分上的不纯洁感情在外,专门谈论处于纯粹感情问题上的“爱你”与“不爱你”的感情在变化或不变化的现象问题。

  我们知道,爱情产生于两性相吸的前提条件下,而这只是促使两性之所以会结合起来的原因而已。对于每一个特定的男女来说,他(她)还需要有一套标准来选择自己的终身伴侣的,至少是要让自己与喜欢的人相爱。在这个选择标准和喜欢的人身上,必定会有能够让自己好感和动心因素(条件)存在的。尽管人在看待标准与喜欢条件问题上有时也会随着时间的变化而变化的。

  这里就谈谈男女在特定时期对异性产生好感和标准问题,以及变化的标准与忠诚度关系的问题。男女在对对方产生好感和喜爱方面,是建立在对对方本身拥有某些条件的认可基础之上的,每一个人都拥有自己的有形资产与无形资产。有形资产包括体形、相貌、社会地位、财产、家族等;无形资产包括名誉、知识、性格、品质、性能力等。而我们总是根据对异性的条件和标准来进行选择的,如我对你在外貌与体型上,性格与品质上都是自己所喜欢的对象;于是,我便会自觉与不自觉之间对你产生了好感,在进一步交往过程当中也就会萌生了爱意,爱也就从中而产生了出来。而,在长期交往过程当中,无论是我或你对于你或我所喜欢的因素,为新出现的更喜欢的另一个因素所吸引时,这就是人感情上“见异思迁”的现象。如果是原先所喜欢的因素不存在有欺骗的因素时,这就关于人感情上的一个忠诚度的问题了。从过去的爱到现在的不爱,就成了感情发生变化的现象,是属于对感情忠诚的问题;在剥除原先本来的欺骗与背叛外,即原先所产生的喜欢与感情在建立于被欺骗基础上或在对方先做出了背叛行为的;如此,就不存在了忠诚度的问题了。

  忠诚度是衡量一个人品质的问题,是对感情契约恪守的标致。在男女双方尚进行婚姻生活前,他们虽然尚还拥有选择配偶的权利,但是,人的良心和道德以及感情上便会形成一个固定的忠诚度来控制自己的感情行为。否则,男女双方便会随波遂浪波动着变化着,没有一个巩固下来的感情对方;这可能要到进入婚姻生活之后才出现。而具有忠诚度的男女,他们的爱情就比较稳定下来,并能够顺利进入婚姻关系状态。自然,男女从当初的好感并迅速发展了的感情,也会存在着诸多不和谐因素,如由于爱情的盲目性与交往时间及深浅的原因,往往就没有注意到对方在性格上、在共同语言上、在处置经济问题观点上等双方存在着的差异性,只有男女双方在一个共同点(妥协或让步也好)上取得了平衡和一致时,男女的爱情和婚姻生活便应当是没有问题的。如果双方各执己见或各不容忍对方的缺点时,男女双方最后是要以分手为结局告终。一般来说,男女婚姻契约和生儿育女方面,能够起着一些巩固婚姻生活的作用,并且婚姻契约有着法律效果的力量在制约着男女的婚姻生活;至于爱情的结晶——儿女更是一种维系男女双方婚姻关系与感情的粘合剂,为婚姻关系的稳固起到金钱所不能代替的效果及作用。因此,男女双方在确定爱恋关系,甚至是进入婚姻关系之前,双方应当对对方有一个一定的了解较为合适,以避免日后的后悔和感情上的痛苦。而了解对方并不只是仅仅从他(她)外在的东西的,如贯籍住址、家庭、学历、工作、收入等的,应更观注于对方的性格、品质、爱好、人生观、价值观及感情忠诚度等方面的。这样便能够让自己的爱情生活基本上不会出现严重的偏差,以及后悔心理出现。

  当爱情并不巩固和忠诚度不足够时,“爱你”只是一种感情,最多可看作是一种在特定感情下的承诺;“不爱你”则是对这种原感情发生变化了的否定和推翻。即男女在喜欢对方时,就自然会说“爱你”;而在已不喜欢对方时,也自然会说:“不爱你”了。因而说,这是一件自然的事情,也是一件应该的事情;因为感情上的事情不应当是勉强的事情。勉强了的感情决不会幸福。

  
  评论这张
 
阅读(359)|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