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过去与现在的关系  

2015-12-02 13:32:32|  分类: 钱氏看人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过去相对现在而言,它是已消逝了的存在,准确说是现在当中已不存在的曾经存在或称为曾经存在的现在不存在。因此说,过去在现在中已不再存在。虽然过去已不再存在,但是,过去的作用却能在现在延续着它的影响。譬如,我们现在的身体是从昨天的基础上延续和成长过来的所在,我们现在的人类文明同样是从无数代先辈们传承和发展起来的,以及我们个人的财产亦是从昨天的自己收获基础上承接过来的现状,包括文化水平、经验知识、交际圈等。因此,人们便总是这么说道:“过去是现在的基础”、“现在是在过去的基础上发展并建立起来的”。

人处在这样境况的遭遇中,因而,过去对我们个人或群体来说,是一个充满着矛盾的双重关系。即一方面,过去是我们曾经的存在,并且于现在还在继续地影响着我们的现在生活;另一方面则是,过去已是我们消逝的不在,我们唯一能够拥有的只是现在,并无其它的东西可言。因为任何人无法生活在过去或回到过去生活着。从另一面来说,人现在所处和面对的现在一切,只是属于现在的,既不再是过去的,也不属于未来。如此,这便给予人们一种十分矛盾的心理冲突——将过去发生过而现在已不复存在的事物却总是被反复提及和重温,甚至是好像仍旧是生活在过去之中,而不是现在。因而,这些人反而不重视现在,只在关注和看重过去,并不停地重温着过去的陈旧生活——将时间停留于过去当中。说得好听,叫着“不忘本”或“不忘记历史”;可说得不好听,就是“生活在过去”。显明,人若生活在过去当中是件不现实,也是非常不明智的事情。因为过去已不复存在之,人如若生活于过去,显然就是生活在虚幻中。

叔本华说:“意志显现为现象的形式,亦即生命或实在的形式,真正说起来只是现在,而不是未来,也不是过去。过去和未来都只在概念中有之;在认识服从根据律的时候,过去和未来也只在认识的联带关系中有之。没有一个人曾是在过去中生活的,也决不会有一个人将是在未来中生活的;唯有现在是一切生命、生活的形式,不过也是生命稳有的占有物,决不能被剥夺的。有生命,就有现在。”

准确地说,只要我们现在意识尚在,这就是证明我们是正存在着的,这不管我们处于哪一境地(优越或恶劣)或状态(良好或糟糕)亦好——我们存在于现在中。未来永远不可能在现在中发生着,过去则是现在并不存在的虚幻。我们唯有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方能消除那些不必要的由过去和未来制造出来的焦虑、痛苦等负面情绪。

叔本华说:“当那好几百代的人们,那些世代所有的英雄们和哲学人们都在这过去的黑夜里湮沉,从而化为乌有的时候;可是他,他那渺小的我为什么又实际地还在着呢?……因为生命是意志所稳有的,现在又是生命所稳有的。所以任何人又可说:‘一次以至无数次,我始终是现在(这东西)的主人翁,它将和我的影子一样永远伴随着我;因此我不惊疑它究竟从何而来,何以它恰好又在现在。’”过去的终究是消逝了的不存在,人唯一能够拥有的就只有现在。因为我本身只可千真万确地事实存在于现在当中,而不可能存在于过去或未来。

因此,基于过去与现在的关系,我们也只是依据现在已有的条件和基础来过现在的生活,而非活生于过去——最多是利用过去的影响来过着现在的新生活。可是,现在拥有的条件和基础依然只是属于现在的,我们只可将其视为过去的影响即可,而非仍然要生活在过去当中——生活在过去自然是任何人都无法做得到的事情,其实质是只能生活在过去的虚幻之中而已。

可是,人既然只生活于现在,人们就必须面对和重视现在的现实生活,在可许的条件下利用过去的影响并根据现在的情势来生活。总而言之,人必须重视和面对现在,而不能生活在过去。因为过去是已消逝的不存在,而现在却是切切实实存在着的。并且,过去的生活如若是痛苦的还会将痛苦延续到现在,而过去为快乐的若现在已不再时也会滋生新的痛苦;无论属于哪一种,都会令人的现在生活要沉浸在痛苦当中。所以,我们的日常生活是要重视和面对现在的现实呢?还是只注重过去的情形并活在过去之中呢?

只生活于过去的人必丢弃了人生当中最珍贵的现在;这也必然是一种仅仅是表面上生活于现在,但却实质上永远丧失了现在而生活于过去虚幻状态的人生。所以,明智者与愚蠢者之本质区别在于把握现在而非过去。

  评论这张
 
阅读(428)| 评论(1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