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关于各人的不同学识与专长  

2017-11-03 16:08:35|  分类: 钱氏看哲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学识是指一个人知识面的多寡,以广博或狭窄以衡量并对立之。专长是指一个人在自己所特长的一些经验知识或技能方面上的深浅,以精深与粗浅来衡量对比之。学识一般以每一个人的学历高低加以区别,在这一层面上,小学生都会很自觉的认为自己的学识要低于中学生和大学生,如小学生的数学知识主要是加减乘除及加减乘除混合运算和百分比,就算是学到几何和代数的知识也是一些简单粗浅的基础内容,这是远远无法跟中学或大学中的数学知识(方程式、开根、涵数、微积分、微分方程、线性代数、平面几何和立体几何等)可以相比拟的。还有地理、生理、生物、物理、化学、历史等课程知识。但是,在现实生活中也会有一种情况存在,即一些学历低的人由于平时注意学习和收集各方面知识和信息,他们通过长期的积累便有可能超越了那些虽学历比其高却平时并不学习和不重视信息收集的人。在对某一知识领域掌握深浅的层面上,我们一般也会以学历,或者以职称来度量之。对于掌握同一知识领域深浅问题方面,大专要比本科(毕业即学士)浅,学士要比硕士浅,硕士要比博士浅;超高的为院士。在职称方面,从低到高到为:初师、中师、高师;大成者一般被称为大师。现实中也有一些低学历者通过自学成为专家和博士教授的现象,如著名数学家华罗庚就是由一名初中生学历自学成才的例子。就是在同一学历水平基础上,不同的人通过自己的不同努力与悟性,在同一知识领域的深度上也会出现不同的深浅。这时,我们便不可以为同一学历必然会是同一知识成就了;此为同一学历的理论在不同人的不同努力与悟性之下必表现出正确性方面多些与少些现象了。

通过以上的文字,此处主要需要说明的一个道理和事实是:在对于一件事物的认识态度上,有学习研究和了解的人要比没有学习研究和了解的人要懂些和正确些,这是件自然而然的事情。在涉及到其它知识领域上亦应为相同的道理存在——有学习研究和了解的要比没学习研究和了解的要懂;就算是同为对某一事物都有所接触,但是,对该事情有经心去专门学习研究与只是从表面上了解必定是存在着很大甚至是根本的差别:博士专家与门外汉、本质认识与表象认识的区别。因此,在对待某一事物的认识观念上,有了解的人要比没了解的人要正确,这是必然的事情。尽管没了解的人也跟该事物有所接触也好。因为惰性思维的人只会习惯于该事物表象,而感性思维的人却只能看到该事物的表面;两类人皆既不懂得反思,又是懒惰地拒绝去观察它和深入分析它,更是缺乏进一步去学习研究它的原理和本质。我们自然清楚地知道:有学习和研究某事物原理与本质的人必定比没有学习研究的人要明白该事物。我们也总不能反过来这样说,没学习研究的人要比有学习研究的人对某事物的观点更为正确的吧!如果该一说法能成立,这里只有一个前提条件:所学习的理论是错误的,又,所感知的表象能够反映事物的本质(如若表象具有欺骗性,则学习错误理论与没学习的表象观者两者同为错误的观念)。

在事实生活中,对同一事物的不同认识(如表象与本质或事物表象的不同角度)的人们自会持不同的观点,因此,不同观点的人在对待该事物态度时就会相持不下的争论不休——皆以为自己才是正确的所在。如井底蛙认为大海是不存在的,而见过大海者则认为大海为自然存在;春虫由于没有经历过冬季,也就以为冬季是没有了。关于事物感性的表象认识上,其情况犹如盲人摸象的不同观念情形。《西游记》中的孙大圣能够识破白骨精乃因为其练就了金睛火眼缘故——在观察、学习、研究某一事物过程中认识了该事物本质之洞察力原故使然。没有谁能在懒惰不去观察、学习和研究便可以掌握事物原理与本质的!没有这一洞察力,任谁在看到白骨精变幻为年轻姑娘或年迈老头或老妇时可以识破的呢?所以,唐僧、猪八戒、沙和尚等必无法识破白骨精并为白骨精的幻象所欺骗了。此曰:眼前是什么便是什么。一切为表象所左右乎。

就算人欲达到认识事物本质,这也是一个从事物不同层次进行学习研究和了解的过程:如人的表面皮肤、里面的血肉、骨络、神经系统、各器官功能、基因、灵魂等整个过程。如果只看事物表皮,我们距离到达认识事物本质有多遥远?况且,表象尚存在着正面、背面、侧面及上下两面等不同角度的呢。犹如一个正方形六面的般子一样,各面的点数从一到六是各不相同的。一点面、二点面…….只是代表该面的表象而已。

总之,人欲正确认识事物就必须专门去观察、学习并深入研究它。否则,惰性思维和感性思维是永远无法正确认识到事物原理及其本质为必然。感性思维必为事物表象所欺骗,永远为见眼前是什么便是什么;惰性思维则人云亦云,只会盲目跟风。何自言为正确的?!可能,小学生还能够自觉地认识到自己学识的狭窄;可是,井底蛙则并不这么认为的了,一口咬定天地(世界)唯有井口大小而已。因为人的整个学识塑造了自己的一个天地——世界观。

人欲打破自己原有旧的局限眼光,唯有不断学习新知识和吸收新信息不可。平时保持学习是区别井外蛙与井底蛙的主要特征。没有新的学习便没有新的收获和进步,便会令自己局限在原来的旧水平里面。人眼光的开拓是对自己原来固有思想当中所没有知识地新一轮地学习中开拓获得的。可以这么说,人如若没有新的学习进取便没有新的进步,这道理很简单。当然,学习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许多人就是觉得学习很辛劳才无奈放弃了学习进取的。学习如同行路,人如果因为懒惰而害怕辛劳,就只有站在原地或行进的路程无几,就会与那些日常坚持行走的人的距离愈拉愈远;当那些日常保持学习已走了很远的道路并欣赏领略到很多不同的新风景时,懒惰者还站在原来的点上不变呢。

这时,懒惰者会这么问道:“学习有何用呢?”假若学习没用,我们何必要从幼儿园、小学学起,还要在学校经历中学、大学的呢?有的还立志攻读硕士和博士的呢?假若学习没用,我们在工作岗位又何以需要去学习工作岗位的知识和操作技能的?还有的是,在不同时期的现实生活当中,我们又何必要学习新知识和吸收新信息以适合新时代的生活环境的呢?人类文明何以能够不断获得进步和发展的主要原因就是人类懂得学习与创造的双重结果。唯知识方是人类社会当中最为珍贵的财富。因为人类所有文明便是建立在这些宝贵财富基础之上的根本体现。

人生就是一场学习。人初生时的咦咦呀呀学母语以及幼儿时学习使用筷子来食饭,此难道也不是一种学习?包括小孩子的游戏也是一种学习,如幼狮就是通过玩耍来开始学习捕猎的。人何以需要降生的真相无他,那就是为了来学习的。因为人降生乃为了获得境界上的进步,而进步的主要途径就学习。

  评论这张
 
阅读(1065)|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