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真我的风采—请实践一个真实的自我  

2008-11-20 11:11:58|  分类: 钱氏看人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真正摆脱世俗眼光束缚者,以自己独特的处世原则我行我素,在不侵害他人与社会利益的前提条件下,他是不应为世俗眼光所限制和束缚着的拥有自己独特行为者。相反,那些太在意他人眼光者,他的一生就必然注定要生活在他人的眼光阴影底下,为顾及他人之眼光,就必须得牺牲自己真我个性和洒脱做人处世作为代价。一个没有个性的自我的人生,必定只能痛苦地伪假面目临世。这难道不是一件可悲可叹的事情么?或许,以自己真面目处世,不受世俗所约束的行为和做法实为惊世骇俗,为世人留下离章背俗的庸俗骂名。然,这个骂名却能为自己保留了一个真实的自我,活出一个真实的自己来!一个不用整天及一生老戴着假面具的真实人生。无论是什么庸俗人之的什么样的评论,我想这也都是值得的事情,一个值得付出的代价及收获。而且,这种真我风采的从我做起,也必然会慢慢地推动整个社会中人们的逐步习惯和接受人类真我表现的行为观,并推动整个社会道德真善美向一个更高层次发展。从一定意义上说,勇于展现真我风采之人,是人类中的一个勇于开拓者。

  世俗眼光在很大层面上说,也是一种束缚人性开放,束缚人类思想,束缚人类创造力发展的保守恶势力。特别是自人类社会的封建制度思想产生以来,就不知淹没了多少才俊英杰,这是人类社会自导自演之悲剧!人类啊,请摘下你的假面具吧!别再自欺欺人了,别再欺人也欺骗了自己了,做一个真实的自我吧!做违心之事,过违心的日子,渡违心的人生,这是人类最大的不幸!这是人类对自己灵魂极大地扭曲,心灵受尽巨大痛苦折磨的根源。

  太顾虑他人的眼光而牺牲真我,这有孛人性的纯真展现,也有孛于人道和有损人性!实际上,虚假处世与人生是极其损害人类自己幸福感情的一种虚伪生活方式。“人生是相互欺骗的游戏”就是人性自相矛盾的最好的佐证。也是一种人类自我制造出来麻痹自己,毒害自己的毒剂,是一种痛苦的心里挣扎。“人生如梦”只会在此类人心里萌生和驻扎。形成此伪善伪真伪美的源头,来自于人性自私自利、贪婪虚伪的弱点与野蛮社会制度的生存需要。当人类迈入文明社会门槛之后,抛弃此有害人类本身的处世生存之道是人类历史进步的必然。

  对于无害于他人与公共利益的事物,或有益于他人与公共利益的事物,我们何以要于腐世俗光念呢?恰恰相反,对于这样的事物,我们却要敢爱敢恨敢做!这就是我们作为一个万物之灵的人类的真我!一个敢于世俗追求真理的真我!一个敢于追求真善美追求自己幸福感的真我!

  实际上,追求真我也是一种追求自由的思想表现,这两者是共同体!自由也是人一出生起应当具有的权利!只要在不妨碍他人与社会利益的前提下,人无论做什么事情都当是自由的,也必须是自由的,他就不应当受到限制。

  多少聪明才智之人,由于束缚在于腐的世俗观念之下,惧怕他人世俗眼光和议论,终生丝毫不敢越雷一步,终生只是在原来腐朽的世俗阴影之下,终生只是在原本腐朽的权威和世俗怪圈子里转圈圈而碌碌无为。

  中国千古难出思想家的症结也许就出自

  意大利诗人但丁说:“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
  评论这张
 
阅读(346)| 评论(2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