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谈隐者  

2008-11-20 14:10:09|  分类: 钱氏看哲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昔圣贤曾经说过:小隐隐于深山,大隐隐于闹市。
    对于这句话,我们如何理解其正确含义呢?我们先来说小隐隐于深山吧,为何隐居于深山者只能算是一个小隐者呢?这是因为隐居于深山之中,基本上已与尘世隔绝;置身于这个周遭没有任何干扰、诱惑和冲击的清净环境,人心没有受到滚滚红尘的污染和引诱;在这种环境之下,他不用为外界的侵忧,眼不见为净啊。这样,他只要能过得起寂寞与淡泊,就容易习惯这种深山生活而不用为世俗事务所烦恼,这就容易能达到清心宿欲的修身境界了。如寺庙与法观的和尚与道士应视为此列。因此,他就可以无愧于这个隐者之名号。然,这种隐居于深山的方式虽然能避免受外界的污染,但这却只不过是一种逃避现实、只为个人虚无的狭隘修为方式罢了,故昔圣贤者对此只视为小隐者的原因!
    那么,又为何说:隐于闹市者方是大隐者呢?在尘世,特别是在繁华的闹市中生活和修身,每一个人都难免要为红尘的各种物质欲望所冲击所引诱所攀比着,心中难免要为此间种种冲击所波及着;因此,于尘世修身难以保持平静的心态去看待世界对待世界,从而往往要在心中产生出妒忌、戾气、骄横、虚荣等各种有毒物质来。包括对名利、金钱、权势、美色等过分的不合理追求,而陷入于欲望的深渊。于是,偷、拐、骗、盗、抢等犯罪行为要在人类社会大肆出现了,只要能占据财产,什么手段都能做得出,什么伤天害理的事都能干尽。
    所谓大隐者,就是指隐居于繁华的闹市之中而能不为尘世所污染者,不为尘世的名利所心烦的品德清高者;并且,他还必然是个对社会承担责任的人。作为一个大隐者,他必须承担起自己的三个责任:首先是对家庭的责任,其次是对平时工作的责任,最后是对社会的责任。应该说,对社会深深的责任感才是大隐者最大的责任!它应高于一切责任!作为一名大隐者,虽然不一定必须要过一种苦行僧的修练生活;但是,当处于穷困时却能淡然以待,做到从容若定,决不会为自己的贫穷感到悲哀。并且,在适从自己与社会的关系后,热心关心社会,为社会正义与合理化尽到自己作为社会中一分子的责任。所以说,能做这一点的人,才配称得上大隐者这个高尚的称号。     
  评论这张
 
阅读(28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