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论人的不同意见  

2008-11-25 11:40:37|  分类: 钱氏看哲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不同的人对同一件事物的看法一般往往是难以达到一致之见解的。为何人类会出现思维认识上这一特有的差异现象呢?

  我以为,这主要是人们对同一事物接触、认知及了解的不同程度所引起人类思维认识上差异的一个特有现象了。

  我们知道,人类生活在这个物质世界上,他就必然要与这个物质世界打交道。在这个打交道过程当中也是人类一个对事物从不认识到认识的一个漫长过程。从人类文明诞生之后,人类对事物的认识也有了一个质的飞跃。这个质的飞跃是建筑在人类能够站立于他们的前辈们经过长期与世界物质打交道得来的认识基础上,以更新的思维对该事物的认识及其它相关事物的重新认识。这就是人类对事物从低级感知到高级认识的一个过程,也是人类文明自所以能够得以进步的关键;真理就是当人类能够真正全面透彻的正确认识该事物条件下,才为人类发现并产生出来的对该事物的一个正确概念。

  当人们对同一件事物的感知、了解及认识处于不同等程度时,我们就会对同一种事物产生了诸多不同的认识。如“盲人摸象”中的故事一样,当有的“盲人”摸到大象的大脚时就说它是一个大柱子;当有的摸到大象的尾巴时就说它是一把扫帚;当有的摸到大象的耳朵时就说它是一个簸箕;当有的摸到大象的腹部时就说它是一面大鼓;当有的摸到大象的牙齿时就说它是一颗萝卜;当有的摸到大象的脑部时就说它是大勺子;当有的摸到大象的鼻子时就说它是粗绳子等等不一而同。当然,大象对于“正常人”(即掌握真理的人)来说,他就能真正感知和认识大象是一只什么模样和实质的动物了。因此说,当人们对一件事物的认识程度不同时,就必须会出现对同一事物认法各不相同的意见了。而该真理的发现者才能真正洞察该事物的本质和全貌就是这个道理。
  评论这张
 
阅读(405)|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