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论过去的与现在的  

2008-12-23 16:10:40|  分类: 钱氏看哲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过去与现在是时间的一种表现方式,即指在空间中事物的一个特定状态。只要空间物质的本质不发生变化,过去与现在的该物质就能保持其一惯性和连续性。过去是指事物在以前呈现的状态;现在是指事物在目前呈现的状态。在事物本质不变的条件下,过去只是现在事物的曾经的过往状态、影子和基础;现在是过去事物存在于目前的状态(表象)、继续和发展变化。一般而言,过去与现在在其本质不变的情况下,其形态及形式是可以改变的。

  然而,这种变化是表面的变化。无论它是过去比现在稍坏,还是现在比过去销坏亦如此;并无助于事物本质上地改变,最多只是在某一程度上起到积累作用。充其量,这是一个量变而非质变;它处于离质变还是一个漫长而遥远的事情。它依然处于甲就是乙,乙也是甲的状态中,甲与乙依然是同一种事物。

  当过去与现在的空间事物的本质发生变异时,过去的与现在的事物才会以两种截然不同状态呈现着;而现在的这个事物本质及状态已不同于过去的那个事物的本质及状态,即此事物非彼事物。如甲不是乙,乙亦不是甲,甲与乙是两种各不同的事物。

  评论这张
 
阅读(305)|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