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今为“骄傲”正其名  

2008-12-28 15:04:20|  分类: 钱氏看哲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自从人类创造了文字并有了“骄傲”这个词语以来,骄傲就注定要饱受非议和磨难。
    那么,这些痛恨“骄傲”有加的是些什么人物呢?当然,这是那些没有可“骄傲”资本的人们了;将“骄傲”篡改为贬义词序列的也是这些平庸之辈的杰作!他们有如患上红眼病般,容不得别人比他们高明与有成就。
    德国著名哲学叔本华认为:“骄傲”是自己对自身的某特殊方面有卓越价值的确信,它是一种内在的活动,是人对自己直接的体认。惟有对自己卓越的才能和独特的价值坚定、不可动摇之确信的人才有资格被称为“骄傲”。同时,他还认为,只有自己没有足以自傲之物的人才会贬损“骄傲”这种品德。
    真正值得自己引以为傲的人,他们才是推动整个人类社会得已进步的主要功勋,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们人类文明的今天。他们无论是自身的知识能力水平,还是思想境界及创作成就上都达到了人类的最高峰,是人类文明的临界点了。正由于他们具备了足引以自豪的才能和成就,他们就必然会当自无愧的“骄傲”了!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当中,当我们能够正视和重视了自己卓越的优点时;这时,我们自然而然也会是“骄傲”的人了!而不会重视自己特有优点的人,他必定是一个不会骄傲的人,他的这些优点就会有被平庸之辈们所同化的危险。如珍珠在愿意与污泥纠缠在一起时,就会把自己的光芒被摒蔽了,自己特有的光芒必然要消失于无形之中了。虽然,珍珠在清洗了自己身上的污垢之后,才会重现光辉一样。
    自然,一些本来就没有足够资本可以来“骄傲”的人应受指责。他们一般为:一种是建立于非常不确定性的本身以外的物质基础之上的“骄傲”的人,如财富和权力、地位;一种是只是诸备了某些知识并有了一些小成就的人,如知识渊博的人和出过几部小说的文人;最后一种是本身并没有什么能让自己“骄傲”本钱就狂妄“骄傲”的无知愚昧之人。第一种错误“骄傲”的人,他们一旦懒以自得的外部物质条件消失时,这种不恰当的“骄傲”就会如云雾般烟消云散了;而且,这些物质只是他们身外之物,而非他们本身特有的本质。第二种错误“骄傲”的人,由于他们本身尚未达到能让自身真正“骄傲”的资本。因此,他们这种不恰当的“骄傲”就会成了妨碍自己进步的枷锁;而且,他们本身就在透支这个“骄傲”,成了一种狂妄。最后一种错误“骄傲”的人,他们自身本来就没有什么可让自己把持的资本来骄傲可言;他们全凭自己的愚昧无知就可傲视他们。他们实际上是一种狂妄;同时,又是一种虚幻的无知。“金玉其表,败絮其中”、“银枪蜡头”就是这种人的真实写照。
    “骄傲使人落后”此话,只会在尚未具备骄傲资本条件的人身上才会发生的现象。而真正拥有骄傲资本的人,他却不会因此而停止了继续前进的步伐的!
  评论这张
 
阅读(300)| 评论(2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