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论佛性  

2009-01-11 11:00:05|  分类: 钱氏看哲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有人性,兽有兽性;而佛自然亦有佛性了。无欲与善就是佛性。

  什么是善呢?善就是人与事物、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关系,更倾向于利他。既然善是一种和谐关系,那么,善就不可能独立的存在着。没有对方存在就没有善存在的可能,单个我存在而没有他或他物存在,我就无从有这个和谐关系出现及利他,就无从有善的产生和出现。如我想对贫困之他人给予帮助,而这个贫困之他人并没有在我面前出现;因此,我这个善就无法产生并实现。所以说,善是双方互向性并具有利他性。

  什么是无欲?无欲就是我在面对物质世界时,心里毫无欲望存在。无欲只是佛教里相对的修练方法,它主要是针对短暂的事物而言的。而对于永恒的成佛则是有欲望的,即追求成佛之欲望;成佛就是佛教徒心中的欲望了。而当我既已经摆脱了物质欲望,又能不为成佛而动心时,这个无欲才是真正的无欲。否则,佛教里的无欲只是一种相对的无欲,而非真空中的无欲了。并且,就算是真空中的无欲,就算他不为成佛心动;但他在参禅佛理时的追求,这也应是一种对真理的求知欲。所以,世上如果有一种真空中的无欲存在的话,那么,他必定是心已死之人了,此必然是一种虚无状态的无欲罢了。

  所以说,相对的无欲与善就是佛之特性,这只存在于那些成佛者的内在本性之中。

  评论这张
 
阅读(373)|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