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论聪明与智慧的区别  

2009-01-07 16:18:56|  分类: 钱氏看哲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聪明具有先天性,而智慧则具有后天性。聪明在于先天生成及后天培训,智慧则全在于后天的学习与思考而成。聪明是一种人脑智商的量,智慧则是一种人脑智商的质。
    聪明的量有几种存在:小聪明者、聪明者、聪明绝顶者,他们只是对现实生活中较能接受某种知识或较好处理与事物关系的人。而智慧则只有一种存在,那就是在后天的学习与思考之中能形成的一种哲理体系的人,他们是能看透事物本原及一般规律的哲人。智慧者具有极高参悟宇宙事物及法则的能力者,即悟性及灵性。
    然而,无论是小聪明者,郁许是聪明者,甚至是聪明绝顶者亦好,他们只是具有较高的智商和对某种事物具有较好的处理能力而已;他们尚未达到理解世界一切事物本原及法则的人。所以,聪明者与智慧者是不同层次的两种智能人,而这种不同则是量与质的区别。
    可以这样说,聪明人只是具有可以达到智慧者的先天条件。而这个条件如果不在后天加以学习与参悟的话;他还是永远无法能成为一个智慧者之可能。  
  评论这张
 
阅读(432)|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