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人总是自我,但并不全是自省的  

2009-11-12 09:13:5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自我,“在心理学中就是指个体对自己存在的觉察。觉察是一种心理经验,是一种主观意识,故心理学中讲自我就是讲自我意识,两者是同义语。在我们的经验中,觉察到自己的一切而区别于周围其他的物与其他的人,这就是自我,就是自我意识。这里所说自己的一切指我们的躯体,我们的生理与心理活动”(引自百度)。

  人总是自我的,因为人能够觉察到自己的存在,而且,人以自己的身体作为行为的工具,以意识作为决策行为的指挥员(灵魂)。并且,人有了这个感知意识和思维意识,从基于人最基本的生理需求基础和精神生活来说,人总是自我的存在,总是以我为主的生活着的。也因为自我,人才是一个独特无二的生命体所在。自我就是我自己的自我意识,或称自己觉察并能够思维及认知一个自己的本我存在意识。自我是一种心理活动,是一种意识,也是一种内省。这也因为每一个人都是自我的,而且,这个自我是一个具有思想的自我。因而,每一个人都应该是自省的。因为人类拥有思想和内省特质存在,所以,人类才能在思想的内省中洞悉一切事物,了解自己存在要义;从而,人类也因此自己发展了自己,成为万物之灵。可以说,自省是每一个人做为一个人和成为一个人的首要职责,这也是每一个人最根本的特质所在。因为自省或称内省,人方称为人,而动物则由于没有一个完整的自我,即缺乏思想性的自省。因此,动物就不可能完整的觉察自己一切,也无法进行内省和自己发展自己,不能自己创造和改变自己。所以,动物只能是一种低级的残缺自我,无法自省的自我,只能生存于茫茫然之中。既然自我是人的特有权利,所以,内省是人必须和必要的。内省不仅能让人觉察到自己存在,也使人了解到宇宙一切事物原理和法则,并能让人认识到自己自所以存在的价值所在,更令自己懂得了做为一个人的道理和职责。所以说,内省是一个人首要的职责就是这个道理。

  然而,在现实社会当中,人虽然是自我的;但是,人往往却并不全都是自省的。即在现实生活中的人们虽能觉察到自己的存在和需求,但他却不是十分了解及理解自己存在的价值道理的。因此,当人在没有尽自己这个首要职责时,他就尚还不能明白做人的道理,而导致自我只能生活于茫茫然之中。实际上,处于这种状态的人,他还不是一个完全或完整的人所在,起码不能称之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人存在。或者称他只是一个类似动物状态的尚未进化为文明的野蛮人或准人类罢了。

  人总是自我的,但并不全是自省的。人具有自省的能力,这是一种能够认识自己,认识宇宙万物的能力,可惜我们却为了追逐身外物的欲望而弃舍了做人首要的职责。因而,人就变得只是比动物多一些计算利益的欲望了。放弃人自所以成为人的自省职责和特质,这实际上是一种以永恒的内在物去换取短暂之物的愚蠢做法,以人道来沦落为畜生道的做法。动物虽然也能够感知到自己的存在,但它们就并不拥有自省的心智条件和能力,它们是不会自己认识自己的,也不会为过去与未来烦忧和梦想,它们只是感知现在和着眼于现在,并在现在茫然之中而生存着。而人类已拥有较高的智力和逻辑思维能力,具有十分细腻丰富的心理活动能力,他除了意识到自己的存在外,还能够回忆过去和梦想将来,更具有了解事物的好奇心和能够认识事物和创造事物的能力。其中,自省是人类最主要的特征之一。自省也是人使人成为人的内涵和特质所在。

  人虽然具有内省这一能力,可是,人因为过于热忱于对物质财富地追遂,而迷惑了自己的心智,最终导致了人把自己最根本的职责都丢失了。这是由于人的物欲一旦超过了内省的欲望时,人就会失去了内省的责任感、习惯和行为了。唯有意识保持清醒者,他方能时刻履行自省的责任和习惯,成为一名人类中的内省者和智慧者。因此说,虽然人能够感知自我,但是,人却在变幻多端的现实生活面前,特别是处于一个物欲横流的社会环境时极易迷失了自我,自我放弃了自省职责。迷失自我,这是人类多么普遍而多么可怜可悲的行为。所以说,人总是自我的,但并不是全自省的了。

  
  评论这张
 
阅读(457)| 评论(2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