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谈意识基因的遗传  

2009-11-14 16:08:1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基因遗传是人能够进化成为人的一个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缺少这个环节,人类或整个自然界种物的形成及多样化能否产生就很难以想象了。人的基因遗传所包含信息当中,它不仅包含有人的血型、体形和内部器官等信息,也包含有人的完善高级的神经系统和智力,更包含有人类的先祖在漫长的社会活动中积累下来的生存本能意识和潜伏着的经验。在科学的解释上,基因一般就是指人的体形、外貌、血型及智力等罢了;并未涉及到人的本能意识和潜意识,这是科学研究在认识上的缺陷。应知道,人生而具来的生存诸多本能和在无意识中支配自我的潜意识等,即人类先祖在漫长生存过程当中积累起来的技能和知识的经验,是通过基因遗传方式传承了下来的。因此说,人整个意识中的一部分意识是基因遗传的结果,人脑能否得以进化的一个关键因素也应是基因中这个意识遗传的结果。

  爱德华滋和雅各布斯认为:“自然选择法则选择了遗传基因,在人的一生中基因不会改变。因此,个体从遗传那里获得了智力或人格特质,但是没有获得生活经验或记忆。如果没有文化传播的复杂机制,具体的技能,思维或想象方式将无法传递给下一代...形态场理论中的生物学概念提出了与自然选择一致的理论,提供了一种记忆和图像传播的方式,这种方式能解释那些异常的数据。根据有关的因果关系的假设,如果我们假设生物学的过程是在基因和形态场相互影响的运动中进行的,那么一些生物学的现象,包括学习和人类行为的很多方面就完全能够解释了。例如,在人类身体从概念到成人的发展过程中,基因理论解释了在人类形成过程中未加工的材料是如何被遗传的,但是它们如何产生了不同的人类身体这些详细的过程就要依靠形态场理论来解释,这是形态场理论的一种。做个类比,建造房子的过程中,基因解释了未加工的材料是如何到达建筑场所的,场理论解释怎样把它们组装成一座功能合适的房屋”。

  在实现生活当中,我们生存的本能是不多加学习便自然而然会了,或者说,我们的生存本能本身就已是存在着的。对于一些天才来说,他们在自己特长的技能上也是如此存在的,他们本没有更多的学习和练习就掌握了某一技能。而这些技能则他们通过很长时间的学习都很难得到的。因而,我们只能从天才身上的基因来寻找出其内在的真实原因了——意识基因遗传问题。我们也能通过历史和现实生活中找到某些家族拥有某一特长的本质存在的案例,如汉末时曹氏父子三人都是当时著名的文学家,祖辈生活在海边的渔民一般都是天生的游泳高手,祖辈善于研究思考的家族则其子孙也一般喜欢研究事物等。俗话说:“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生来会打洞”便是这个道理。余想,这些都可以是人在意识基因遗传的原因所在。

  在科学研究上已证明了文化对基因进化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作用。这个文化便是人类知识和经验的一种存在形式和称呼吧!而这些知识或经验都最终转化和存在于人的意识之中的。知识和经验就通过意识基因的传承,使得下一代人自诞生后的幼小时就拥有这些技能或本能。

  余在这里所要说的是,基因遗传不仅遗传了人的体形外貌、血型智力,它同时也传承了人先祖的意识基因。

  
  评论这张
 
阅读(518)| 评论(2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