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天生的聪明与修来的智慧  

2009-11-16 15:55:38|  分类: 钱氏看哲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所谓聪明就是指人本体原有的灵魂境界与人身体的先祖遗传基因结合下的意识灵敏性及拥有一定的智商。所谓智慧是指人能够迅速、灵活并正确地洞识事物和理解及恰到好处解决问题的能力,它具有完善人精神世界的一种思想境界的自我功能。聪明泛指具有较强记忆能力、理解能力、反应能力和适应能力的一种智力状态。一般来说,聪明是基础,智慧为发展。聪明一般是天生的,即一个人是否是聪明的问题在于他父母基因的组合问题,因而,他出生后就天然的具有了较强的记忆能力、反应能力、理解能力和适应能力了。然而,聪明只是一种天资存在而已,它还不具有对宇宙万事万物及自我认识和理解的能力存在。人要达到和成为智慧者所在,他还需要学习和修炼及感悟宇宙法则;只有当他顿悟了宇宙法则和自我起,他有资格称为智慧者所在。所以说,聪明是天生的,智慧则必须是修炼和感悟才能产生和形成的。昔,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这位大智慧者,他也是经过几十年的修身感悟方能成为大智慧者的存在;在没有大悟大彻之前,他只能算是一位大聪明人罢了。
        世间聪明人很多,但最终有所成就和成为智慧者的却非常之少,大都难免沦为一群碌碌无为之辈。因此说,光具有聪明还尚不够,人还需要自己不断修炼和感悟宇宙万事万物及自身,这样才有达到智慧境界的可能存在。否则,只能是一群平庸之徒了;而这却是余最为惋惜的地方了。然而,人要成为一名智慧者,他还自身需要具备聪明的资质;有了这个聪明资质作为基础,他在修炼和感悟道路上就更能够多一份成功的条件存在。相对于一些资质平平之辈而言,聪明人就已具备了这个天生基础。
        聪明人要走向成功之途,成为一名智慧者,除了懂得发现和挖掘潜能外;他还须要修身和感悟宇宙万事万物及自身。从另一个角度说,修身和感悟宇宙万事万物及自身本身就是一种认识宇宙和自我的行为,也是能够发现和挖掘自身潜能的基础和关键所在。它不仅可以发现和挖掘潜能,还可以使自己认识了人生和宇宙,令自己生活得“不惑”。而“不惑”应为人生之最高思想境界。试问,还有什么能让人对宇宙万事万物及自我的“不惑”更能让人动心的呢?
      
      

  评论这张
 
阅读(726)| 评论(2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