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谈佛教修行的四个阶段过程  

2009-11-23 14:12:36|  分类: 钱氏看哲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佛教将修学过程分为四个阶段,这也就是清凉大师在华严经上所讲的信、解、行、证。关于对修学这四个阶段的理解和解释上,净空法师认为:“信,能信就是缘成熟了。我们常常说佛不度无缘之人。什么叫缘?就是他能信。能信,表示缘成熟了;不能相信,就是缘没有成熟。所以佛度众生,一定是度能够相信的这些人。佛家跟其它宗教不相同,其它宗教信了就可以得救,佛法信是表示可以入门。信了之后一切要解(理解)。佛法所说的是宇宙人生的真相,因此,解就是理解宇宙人生的真相。真的理解之后,才修行。所以行是建立在解的基础上在理论没弄清楚,方法也不懂的时候,怎么能行呢?是有理论的基础,正确的方法。行最后的目的是要达到证,证才是真正得受用。什么叫证呢?简单地说,就是把自己所信、所解、所行的,在日常生活当中,统统用得着,统统融合了,这就是证”。

  余以为,佛教对修行整个过程归纳为信、解、行、证等四个阶段基本上是正确和科学的,余也基本认同净空法师对这四个阶段的认识和阐解。这里,余再对这四个阶段次序进行调整之,使它更显合理性和科学性,即解、信、行、证。

  首先,理解和认识为修行的首要条件,一切理论首先让人理解了和认识了作为基础。只有认识和理解了,它是否有道理和对人有益我们才能知道。一般而言,人们只对于自己认为有道理和对于自身有益处的理论和观念,才会认可它和接受它及相信它的。

  其次,任何修行理论,人们只有在相信它时,这个理论才能获得人们的信任和接受,并能够深入人心以及得到真心真意的追随和执行。否则,该理论也只能流于形式,甚至要被忽视了。因此说,“佛门虽广,不渡无缘之人”就是这个意思。没有相信,就不会接受,没有接受则不会去追随它与实践它。而人们的相信是来自人们对它的认识和理解作为基础的。人们一般只是相信一些自己认为有道理的观点和对自己有益处的观点的;这是因为人们在认识和理解了,才能作出相信和接受某一学说和道理的决定。信与解又是相互渗透和相互促进的,人们因为认识和理解了,才相信;而人们也可以因为相信了,人们才更加要进一步和更深入的去理解和认识它。当人们认为某一学说和观念非常有道理,对自己又非常有益处和帮助时,基于对此认识和理解的基础上,人们就愈加相信这一理论了。而在这个相信的基础上,人们就会对这一理论怀有进一步理解和认识的欲望心理产生。这就是信与解是互相渗透和促进的道理。

  既然人们相信了某理论和观念,对它又有了一定程度的理解和认识,当该理论和观念深入人心,并潜移默化成为人们思想的一部分时,人们在日常生活当中自然而然地按照这一思想认识的意志来进行活动和行为的,这是思想认识具有影响和决定人行为的原因所在。人们的行为莫不要受人的思想认识所左右和支配的,即对事物有什么样的思想认识,人就会有什么样的意志去决定着行为,作出什么样的行为来。

  最后是,人们思想行为后的结果问题。在一个正确的思想认识指导下的行为,它必然是一种有益于自身的思想行为,这也可以在现实生活中得已证实的事情。如在一个正常健康的法治社会,人们如果都能够接受和做到真善美观念,他就会自觉地不会去做出侵害公共利益和他人利益的行为来;因而,他就不会受法律地制裁和惩罚。当大家都怀有如此美好愿望和实际行为时,大家都能够共享到这份友好和平、平等互利的好处,这也是人类社会最美好事物和最好状态了。这又何不是人类最美好的愿望吗?当然,除那些已坠入魔性的企图吸取民众鲜血的魔鬼外。

  解、信、行、证这四个修学阶段便是构成了人修行的整个过程,它们又是相互融洽和相互促进的关系存在着,即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存在关系。人只有在达到这一境界时,他的修行才具有真实性和较高思想境界。

  

  评论这张
 
阅读(429)|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