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谈潜意识何以影响人意识的原因  

2009-11-06 14:29:17|  分类: 钱氏看哲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自从心理学的开创人弗洛伊德提出了潜意识这一概念之后,潜意识便成人们日愈关注的心理问题了。然而,在对潜意识的理解和认识问题上,心理学界中的专家学者们纷纷提出了自己各不相同的看法;其中,以弗洛伊德、荣格、阿德勒等三位心理学大师争纷最为激烈,三人的友谊也因为学术上的不同认识和争执最后导致了分道扬镖。但是,对于弗洛伊德、荣格、阿德勒等在潜意识问题上的分歧和争端,他们都只是从潜意识表层认识上的争执,他们共同都忽视了一个最基本点,那就是潜意思的实质是什么?他们只是用隐蔽的潜伏的或者是抑制的等用词来表层上来解释潜意识;并运用诸多现象来证明潜意识的存在。而在潜意识对人意识上的影响作用方面,他们还是能够持相同意见的,他们都承认潜意识对人意识起着巨大的支配能力和作用,潜意识好似在冥冥之中便主导和决定了人的意识。查特兰德认为:“在人们每天的生活中,大部分都不是由意识和深思熟虑的选择决定的”。雷腾也认为:“我们的行为被一些难以言语的力量所控制,这些力量是意识是在意识的觉知和指引之外操作着的”。

  潜意识是指人潜伏着的隐诲不明显的意识。它包括几个方面的内容:一是被抑制并潜伏下来的意识;二是以前的一些比较深刻激烈而已被遗忘了的记忆;三是潜伏着的本能;四是被封印了的前世记忆;五是被封印了的先祖遗传意识。人在现实生活的心理活动当中受到潜意识的影响最大,这是什么原因使得人们常常都要备受潜意识的支配的呢?

  余想,这主要是因为人的意识和行为是受以往经验的潜在力量影响作用的结果。因为人是经验主义动物,人对经验具有盲目崇拜的心理特征。经验是人通过一次或几次比较深刻的经历,甚至是许多同类事物所产生和形成的对同类事物的看法和认识。有了这个既得的经验存在或潜在,人们就可以从花费了解和研究同类事物的大量时间中抽身出来,以最节省的时间和方式处理和解决好这类事物。由于经验能够处理和解决好同类事物的特点,因而,人们无不崇拜和依赖经验了。可以说,人总是以经验行事,总是生活于经验之中;经验也可以说是人的一种财富。所以,作为以经验为实质的潜意识就具有影响和决定人意识的作用。虽然,经验相对于现实实践中,它还有一个需要与现实中的事物其本质能否相适应的问题,当现实中的类似事物与经验有差异时,这个经验对于现实中的这个事物也就是无效的。但是,人总是在自觉与不自觉之中信任和尊从了经验。如人被蛇咬过后,在很长时间里每当看到蛇时,他就会心有余愦地害怕它,这叫“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蝇子”的一种心理活动现象和潜意识,这也是一种过往中的经验潜伏于人心理之中的一种现象。

  潜意识也可以称为潜伏着的经验。无论潜意识中内容是潜能,还是潜知识,或者说是记忆也好,这些都是潜伏着的经验。可以概括的说,所有潜伏着的记忆、知识与技能等,这都可以归纳为经验,是经验在左右人的意识。因而,潜意识的大门一旦被打开,那怕是一丝裂隙也好,那些已存在着的潜经验就必然要影响和左右了人的意识活动并结果。一般而言,平常人的意识注定要备受潜意识作用下的影响所左右和支配着。但是,相对一些思维力、精神力、意志力强大的思想者来说,他们就具有识辨潜意识是否恰当能力,即这个潜意识出现时的时机是否与现实事物相适宜问题。有了这一识别机能,他就能以本我的自己意识来主导整个意识,包括潜意识。从而,思想者一般不会受潜意识影响太大,并能最终决定出现的潜意识是否要继续或停止的意识决策。

  潜意识犹如沉淀在心里最底层的记忆,它需要通过一些有联系事物的刺激才能被激活出来,如现实中的类似事物、冥想、灵感等。古老的传承和前世的记忆及现世潜伏着的记忆数量如此之多,足以影响到人一生中的行为。而今生却只有一个自我意识体存在;是这个自我意识在感知、觉察、意识一切。自我意识是一个人自所以是他的最根本最真实的知觉、思维意识的本我体现;而潜意识只是这个自我意识中潜伏着的记忆而已。一般而言,表现出来的潜意识其左右人意识的作用,而这只是人在知觉与不知觉之中受到潜伏着经验影响的结果。只要人的意识感知了它,就能够发挥自我意识的思维决策能力。即自我意识对潜意识的控制、把握及发号司令的能力。一般来说,思想者就具有这个能力,自我意识也可以说是一个人的灵魂,而潜意识则是这个灵魂记忆中的一部分。一个人总是以自我意识为中心的,这个中心的外层为本能意识,内层为潜意识。总体而言,人的本我是由意识得到的与意识不到的这两大块意识所组成。意识得到的意识包括本能意识,自我意识及由潜意识转化而来的意识;意识不到的意识则包括前意识与潜意识。希尔曼认为:“灵魂的世界是经常存在的,和可见的世界是互相渗透的,可见的和看不见的世界共存维持着生活。这个世界根本就不是由惰性物质构成的,而是生动活泼的,有表现力的,富有灵性的,正是我们有限的意识被文化话语的责难而制约,使看不见的世界远离了我们”。

    人在所有意识当中的这个中心,即灵魂,而这个中心就是这个人的自我意识。正是这个中心在指挥和控制及决策意识的思维和决策的。虽然,潜意识具有影响和左右人的意识力量,但它终归还需要经过人这个中心,即自我意识的作最后认同和裁决的。爱德华滋和雅各布斯认为:“自动过程是迅速的,不需努力的,自然而的,无意识的过程,完全或者大部分在意识之外运行,消耗最少的注意能量;策略过程是主动的,有意的,需要努力的,相对较慢的,有意识的,消耗注意力的过程...行为部分是指自动的过程(潜意识),认知部分是策略的过程(意识)。因此,最初的认知干预关注获得意识的过程”。这即是当潜意识转化为意识时,这个潜意识方为人所用。从人挖掘潜能来说就是这个意思,问题在于人能否通过各种途径意识到了自己的潜能,并把自己的潜意识挖掘和转化出来。

  

  评论这张
 
阅读(581)| 评论(2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