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真理是绝对?还是相对?  

2009-12-12 15:11:54|  分类: 钱氏看哲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关于真理是绝对还是相对的问题,理论界至今争纷未明,持绝对说人士认为,真理必须是绝对的,否则,它就不是也不配为真理了。理由凡是能够正确透彻诠释某一事物本原、属性及其特征的道理,它无论在什么时候和放在哪一个条件之下,面对这一事物时的认识都是永远客观正确的;故,真理是绝对的真理。而执相对说人则认为,任何事物都是没有绝对的,只有相对而言的情况存在和发生着,包括真理亦是如此这般的存在。这涉及到人类在认识世界事物时存在局限性的原因,也因为事物存在着一般性与个别性的存在原因;既然事物有个别性存在,因此,真理就无法是绝对的。

  依据人类认识物质世界的过程而论,上面这两种观点都各有其道理存在。的确,人类要完完全全透彻地认识某一事物似乎非常艰难。然而,当人类文明发展比较高度的当今,人类目前虽然无法对许多事物做到完全透彻的认识。但是,人类现在已能够全面正确认识了其中的个别事物的本质了,如“物质是绝对运动与相对静止的”、“自由、博爱、平等是人类生存与发展的根本道理”等,这些就是绝对真理。

  因此,基于人类认识物质世界过程论而言,真理应包含着绝对真理与相对真理两大类。虽然,从认识论界定的程度上可以把真理划分为两大类:绝对真理与相对真理。绝对真理是指已能够完完全全的真实反映事物真相并有利于人类生存与发展的道理。相对真理是指一些只是正确反映事物部分特征或某一面属性,人们只在处于这一面时才是正确或有利的道理。

  对于相对真理而言,随着某事物另一面正确性的为人类所探索和发现条件下,这一相对真理的事物就不再仅仅是只有这个相对真理的事物了;它只是人们对事物某一面具有正确性认识观点。再如,该事物的另一尚未被人所正确认识的层面出现在人们面前时,这一相对真理所代表的只能是代表它这个正确认识方面的事物的该一面而已,而非全部。因此,相对真理其已非真理存在了,在人们与日增长的认知时,它就逐渐消失了;变成为和转化为事物全部正确认识中的一部分。

  这却是说,相对真理无法代替事物完全的认识,它只是事物其中的某一方面的正确认识观念而已。当事物的另一方面尚未被人认识出现在人们面前时,相对真理便无力理解和诠释它,只具有相对真理的人们便会缩手无策;如果人们强行以片面观点来理解和处置该事物时,这便是错误的认识和行为了。因此,相对真理只能在人对事物某一正确认识范围内理解它行为它时,这才是正确的认识和行为,也所谓相对真理为相对真理了。由于相对真理具有短暂性和易变性及片面性,因此,就真理内在涵义而言,真理一般就是指绝对真理。相对真理只是人们在尚未完完全全认识和理解事物时,只是事物某一方面具有正确认识的过渡产物,因而,相对真理实际上只能称正确认识和理解事物某一方面属性的道理。  

 

        关于事物的一般性与个别性、普遍性与特殊性的关系和问题上,余以为,不管这个特殊性和个别性事物多么具有特殊和个别特征,但其总的内部本质都必须与事物一般本质无二,即特殊性中必须具有事物一般性存在;否则,这个事物就已经脱离了原本事物范畴了,这一变异事物已非原来事物的存在,成了一种变异新怪物了。一切只片面强论事物的特殊性一面的,都是成心将其沦变成怪物的心理现象存在,他们唯一企图是妄想逃避命运对其束缚。或许,一些擅长偷梁换柱者便是惯用表象上的所谓特殊性的化身和代表!

  虽然从认识论来说对真理可划分为绝对真理与相对真理这两大类;但是,从真理内在特质和内涵而言,真理具有永恒不变和完全正确的特性。所以,真理这一概念从科学角度说,只有绝对真理才可称为真理。相对真理之说,乃是对目前人类认知水平和能力较低时的一种安慰称呼罢了。

  

  评论这张
 
阅读(802)| 评论(2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