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觉悟智慧参修课程(推荐书目)  

2009-12-03 11:03:26|  分类: 钱氏看哲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觉悟宇宙人生智慧之途径有千万条,此所谓“条条大道通罗马”是也!然而,这里仍可以总结出一条比较稳妥和科学的方法和门径,以保证我们在修悟智慧过程中的成功机率。余虽不敢保证人们在这一途径能百分百取得成功,但是,该途径还是能够最大程度上确保了修成智慧的可靠性。如果能够按此方法坚持参悟了,至少,他就是一个熟通宇宙人生真相的不惑者所在。虽然,现实中有些哲学家和科学家仅仅专注于某一领域和科课上,便可获取成就和取得成功;但是,他们在面对无穷的宇宙与人生问题时,往往会因为自己知识和觉悟的局限性而陷入于迷茫之中,有时也会酿成人生悲剧。如俄国著名文学家、19世纪伟大的作家和思想家、改革家列夫·托尔斯泰在功成名就情况下,仍然要受到因为不明白人生道理和意义问题所困惑着所折磨着,最终走向了自我了结的悲途为结局。

  对于一个人一生生命与精力而言,要穷尽宇宙人生万事万物几乎是不可能做到的事情。可是,我们依然可以根据人一生时间和各年龄阶段,来科学合理进行安排的,以达到尽最少时间做到至善至美的人生感悟。这就余在这里所要为大家提供一条参悟智慧稳妥而科学的门径所在。

  因为参悟智慧,除了自身善于感悟和具有独立的深度思考能力外,还需要具备各门科学知识作为参悟内容的基础,这样就具备了能够为修悟智慧时认识事物知识和方法,为自身对宇宙万事万物真相的再认识打下必要的夯实基础。当然,在对已有的前人知识地学习中,自身还应注意培养独立思考能力的养成,这样才能既能够对前人知识的正确与错误具有了识别的能力,同时,又可以有选择有弃扬地吸收正确科学的知识。这里,余推荐的课程总体分为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两大类,这与中学课程及与大学中各阶层深入知识大致相似。

  从自然科学上,应学习好数学、地理、生物、物理、化学、生理等课程,这是人了解和认识自然界时不可缺少的重要一环。纵然,我们如佛教只专注于研究人生与灵魂问题上,然而,人与灵魂也是从自然界中所诞生而来的。其中,至少还要涉及人类进化的问题,物质恒变演化的问题,人体生命长短的问题,思想与灵魂存在的问题等;而这诸多问题都需要涉及到这些自然科学知识。学习这些自然科学知识,对于一个人年龄智力阶段而言,适好是人的上中学时期;这也基本上是每一个人都可以完成的课程了,这里就不多加介绍了。诚然,如果人在他的中学时期阶段对某一哲学问题发生兴趣的话,那么,在不影响中学功课的情况下也无妨可以对之学习和研究的。

  在社会科学(人文)上,余建议以东、西方哲学经论为学习内容。东方的以中国道教的阴阳五行与儒教的礼仪理论为主,印度佛教的悲善及参悟人生真相理论为主;西方的以存在的诸多哲学学派精华为主,如心理学、社会学、经济学、人生哲学等。这些理论学习可安排在大学各时期及参加工作之后的长期学习和体会。

  一、以古中国的《易经》、古希腊亚理士多德的《形而上学》及黑格尔的《逻辑学》来作为学习人文知识的总纲领。

  二、从人类社会知识方面来说,学习萨缪尔森的《经济学》,孟德斯鸠的《论法的精神》,黑格尔的《法哲学原理》,卢梭的《社会契约论》,哈耶克的《通往奴役之路》,约翰.罗尔斯的《正义论》与皮埃尔·勒鲁的《平等论》。

  三、从人生知识方面,以叔本华的《作意志与表象的世界》,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导论》,马斯洛的《动机与人格》,斯密的《道德情操论》以及佛教的一些具有科学思想著作。

  四、在思辩方法上,学习笛卡尔与康德的书籍等。

  这些都是一个人认识世界与人生的基础,有了这个基础,人才有了对事物已知的知识及长远眼光;因为我们已站在巨人肩膀上看事物,自然要比巨人看得更长远了。当然,所有一切还须自己的体会和领悟,以及自己重新对宇宙人生万事万物真相与奥秘的参惮与觉悟,这有如道教与佛教所提倡的自我参悟即是。

     佛教从对本身感悟中来了解及得知世界,由于只是对物质世界单一性地领悟,由于仅仅以己身来领悟宇宙,佛教就缺乏参照物可以为自身提供参考与开阔思路,因而,佛教就往往在一个极小的圈子里打转。所以,佛教在其思想认识上就具有明显的狭隘性了。唯有从感悟整个物质世界,再来领悟自身,这样方能走出思想的狭隘性,才能了解和认识了自身及世界。

   余参悟则是从由外入内的过程。从喜学博闻上到经济金融知识地掌握,再对社会制度知识地了解和对人际关系的确认,而后是对哲学基础地学习,最后是对人生哲学以及心理学地领悟。

    人只有了解了外部环境才能给予自己一个明确的定位,否则,极易陷入茫然迷惑之中,佛教就是很好的一个这样例子。先从内由外,能够参悟者很难进行,也就难有所悟了。先外及内,更能明白自身的定位及诸多种状况,如西方的心理学家就在此方面做得很好,更能探索出人的内在心理活动和需要等。

    思想家必须借助于哲学能力方能使其成为一个具有卓越见识的思想家,否则,不仅其思想成就很有限,也难为其难为思想家所在了。
 
  
    以余之经验来说,其次序为:第一是自然科学;第二是经济学;第三是社会学;第四是人生;第五是心理学;最后才是思辩学。从道佛两教时间论,已有二三千年漫长历史矣,可所出思想家却廖若晨星,余想其最大原因应当在于其方法不够科学所致的结果。只有明白自然界、明白人类社会活动中的经济规律和人际关系及社会制度,这样感悟人生才有道可寻;单纯在个人的人生里头感悟打转,要突破就艰难了。值得注意的是,在学习这些哲理经典时,能够深入理解更好;而在不能够深入理解和研究时,做到对这些理论有一定的了解也可(余就只是对这些理论进行一般了解的,但是,余在面对这些理论时却能够辩识其中的正确与错误之处的),一切还在于自身对宇宙人生万事万物真相的自我感悟为要。

  此仅是余对智慧参悟的一点认识和对大家的一个建议而已,仅供大家参考之。

    

  评论这张
 
阅读(449)|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