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质疑鲁迅何为思想家?  

2009-02-19 09:57:3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鲁迅是中国现代史上的一位文学大师,这是不容置疑的事实。然而,余在看官方给予他的简介时却多出一个思想家的帽子来。何为思想家?思想家就是指对人类社会问题有一定研究理论造旨并有丰富建树的社会学者。鲁迅终其一生只是以小说及杂文为创作对象的文学家。虽然在作品中,他成功地塑造了阿Q、孔乙己、祥林嫂及闰土等四个典型形象,深刻地刻划了人物的时代背景和当时的某些典型现象;但对于这些社会典型及现象并没能够找出其产生根源与因由,对于当时社会中出现的一些社会问题亦无提出一些有益的探讨和建议。

  鲁迅只是通过其文学方式表现了社会中的一些典形现象而已,如若这样便可成为思想家的话;那么,其他的能表现社会典形与时代背景的文学作者亦应可成为思想家了?同样,那些能够通过画面展现时代背景及典形代表的画家也应同样要列为思想家称谓方是!我们不要忘记,在文学作品之中刻划时代背景和刻划典型人物只是文学作品的普遍性,特别是小说;这是文学作品中所应具备的一般品质和写作方法而已,并非唯鲁迅作品才具有的特殊性!至于,鲁迅之作品对中国社会的影响力大小,这亦恰恰文学作品所应显示出来的作用,如有的作品影响社会大些,有的则影响力小些,这就是文学作品中的艺术性高低之区分。如果没有这个影响力(感染力),那么,这个文学作品的创作就不是成功的作品了,影响力也应是文学作品的共性。

  可以说,鲁迅是一位现实小说家,这却是正确的说法。正如唐朝诗人杜甫一样,他就是一位有名的现实诗人,“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就是他最有名最有影响力的诗作。然而,我们就不能由此就硬要给甫杜戴上思想家这顶帽子吧?毕竟他对造成这一“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社会现象还不明白和理解其根本原因。

  因此,余对于鲁迅戴上这顶思想家帽子是感到困惑和不理解的,这是否是我们这个社会喜欢乱扣帽子的一种表现和现象呢?
  评论这张
 
阅读(352)| 评论(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