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谈《西游记》与社会现象  

2009-03-16 14:48:41|  分类: 钱氏看社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西游记》成书于16世纪明朝中叶,是作者吴承恩根据民间传说和话本、戏曲的基础上,经过艰苦的再创造,才得以让这部令中华民族为之骄傲的文学巨著问世。在《西游记》里面,我们设试用故事中具有象征性的人物来代表现实社会中的现象,即主要有:孙悟空及其火眼金睛、唐僧及唐僧肉、妖怪及其变化等。

  化身于《西游记》中现实社会的典型代表:

  孙悟空=道义护卫者;

  孙悟空的火眼金睛=洞识社会表象真伪能力;

  唐僧=老百姓;

  唐僧肉=老百姓利权;

  唐僧取的经书=一种新的公平社会制度;

  唐僧成佛=已成拥有识破骗术能力的公民;

  妖怪=统治者;

  妖怪的变化法术=统治者欺骗手段。

  如此一排列与实现化,我们就可以清楚地从《西游记》事故中看出,道义护卫者、老百性及统治者这三者之间地关系及种种欺骗与反欺骗,并进行残酷地生死殊斗的现实故事了,这应当是连作者都没有注意到的延伸意义所在。

  在现实社会中,妖怪们并不在意唐僧本人,它们只垂涎唐僧那块可以长生不老的唐僧肉。它们为了得到这块唐僧肉,就必然会耍出种种手段与妖法来迷惑唐僧本人,好实现它们阴谋诡计。孙悟空则出自人间道义,毅然挺身而出与之作种种生死搏斗,并以其能够识别妖怪阴谋诡计的洞察力,识破了妖怪的千万变化并成功地保护了唐僧取经成佛。而唐僧在未成佛之前,他是尚未具备识破妖怪变化法术这个能力的,这也是唐僧为何会被妖怪所屡次欺骗所在。但是,唐僧一当成佛,妖怪就难以再可以用妖术再能朦蔽他。

  如果我们能够用以上这种眼光再次解读《西游记》,我想,就会留给读者更多更有益的思想收获了。
  评论这张
 
阅读(396)| 评论(2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