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谈思维与思想之区别  

2009-03-27 11:10:2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思维是指大脑处于脑活动状态,这是大脑对客观事物间接的初步印象及分析、比较、总结过程的反映。思维分三种:知觉、回忆和组合;思维的这三种元素组合就构成了大脑对客观事物的间接和概括的反映。思维有低级思维和高级思维之分,低级思维一般存在于动物之中或人类婴儿阶段至孩童阶段,而高级思维则只有人类孩童阶段以上才会拥有。高级思维最后的总结和提高的结果就形成了思想。

  思想是指大脑中形成了有系统的概念化思维。思想是大脑理性认识的过程,通常指逻辑思维,即客观存在反映在人的意识中经过思维活动而产生概念化的最终结果。概念是需要借助于符号(文字或形象化的东西)才能进行及形成的理念。人类随着年龄的增长,其思维中的概念就自然会随之增多,其思想亦跟着逐渐增多并形成固定的体系;而同年龄阶段中的人们,却会因为不同的知识和经验的学习积累及悟性程度上的差异,则会形成和造就不同的思想成就。有的思想成就很低,有的思想成就很高;有的只停留于感性思想阶段之中,有的在理性思想之中不断有着新概念上的新的突破。

  总而言之,思维对于动物与人类都是具有的物质,而思想则只有人类才具备的独特物质秉性,并是有区别于动物的唯一的重要特征和分界线。

  
  评论这张
 
阅读(392)| 评论(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