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条件论——有心裁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  

2009-03-31 09:49:40|  分类: 钱氏看哲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任何一件事情的成功和实现都需要其具备相应的条件,并且,这些条件必须是已经成熟后的结果。必需条件及条件成熟是成功实现事情的关键,条件不齐备及不成熟情况下,任何事情都难以成功实现的必然。每一件事物都拥有内在条件与外在条件,内在条件是事物本身所应具有的根本因素,外在条件是事物以外所需要具备的外在存在因素。

  条件是生成和决定事物存在与发展变化的必须基本因素。内在条件是决定事物存在、发展变化的内部原因,是事物内部固有的存在根源和因素。外在条件是影响和创造事物的外在必需基础,是制约和影响事物存在、发展变化的外部因。内在条件在事物发展中起主要的或根本的决定作用,不同的内在条件决定事物的不同的特征和不同的发展可能性。外部条件只有通过内部条件才能起作用。

  例如一颗苹果树种仔,它要顺利萌芽破土,并茁壮成长为苹果树及结出苹果来;它就必须具有诸多齐备条件和条件成熟之后,从苹果树种子到结出苹果这一目标方能够成功实现。首先,这颗苹果树种仔自身必须具备有苹果树基因齐全的信息,并正常健康状况的这一内在条件,这是作为能够成为苹果树并结出苹果的首要条件。而这个首要条件却是苹果树自身的内在条件。假如连这一首要条件都不具备的话,这颗种仔能否萌芽都成了问题,更不要说成长为苹果树及结出苹果来。并且,不具有苹果树基因信息的种仔,它就必定结不出苹果来,如犁树种仔也好,还是松树种仔亦好,它们就必定长不出苹果来就是这个道理。因此说,不具有事物必须的内部条件的事物,就不可能实现具有这一事物本质特征的事物来。

  至于一颗正常苹果树种仔能否萌芽,这就在于它当时所处的外在条件因素了,这个外在条件因素就是它所依仗的土壤、水源、气候等来决定。只有在适合的土壤、气候及水源条件下,苹果树种才能启动自己的生命活力,即萌芽;并在储备足够力量之后才能破土而出。而苹果种仔地萌芽并破土而出这一过程,就是事物具备了必需的内外条件及成熟后的结果。

  树苗从茁壮成长到长成为苹果树再到最后结出苹果这个过程,这除了苹果树苗本身具有健康的内在条件外,它所成长的外在条件同样是它实现这一目标必需的关键因素所在了。这个外在条件就是它所处的土壤、水分、气候及花粉传播情况等,如果养分和气候不适合及水分缺乏,苹果树苗在未长成为苹果树之前就会夭折,如没有水分提供到位树苗就会枯萎,遇到台风也会把树苗连根拔起等;如果是移植的话,这个移植后的土壤适合度也是一个关键因素了,如从一个适合的土壤移植到一个不适合生成的土壤,这个移植的树苗就可能会长不活。树苗在成长为可以开花结果的大树后,花朵开花传播花粉地授孕,如昆虫传播及风力传播等外在条件才能促使花朵授孕取得完成;而从结果后到果实成熟地摘取收获这一过程实现,则在于能否给予果树提供足够的营养成分了;并且,天气也同样具有很重要的影响作用,如苹果在未摘取前风雨对花与果实地摧毁因素。

        如若在内外条件都具备并成熟情况下,苹果种仔才能一步一步实现这一过程和苹果丰收最后这一目标。所有这些都是事物内外条件具备且成熟后才能成功实现的事情,假如,其内外条件之中,其中某一个条件不具备或不成熟,都会影响和制约其成功实现这一目的的可能,如花粉没有传播条件就会造成花朵无法怀孕,而花授孕失败就造成果实无法结果的事实;如苹果树在结果期间营养不够充足,就会给苹果丰收带来很大影响,就算果实成熟后,这种苹果亦是不够硕大与香甜的苹果存在。因此,任何事物的成功实现都必须有这样的内外条件因素共同作用之下才能取得,并非无原因的无条件就可随便实现的结果。所以,条件是成就任何事物的关键所在,任何事物的成功实现都在于其内外条件的齐备和成熟。

  人之理想实现问题同样存在着如此这般的情况存在。实现理想同样必需具备实现这一理想的内外条件因素存在。即这一理想的实现与否就在于其内外条件齐备情况及各条件成熟情况来决定的。俗话说:“有心裁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就是这个道理。“有心裁花花不开”就是说其内外条件中还不齐备或条件尚未成熟所致,如一个不具有音乐天赋的人硬是在向音乐目标发展,而最终的结果肯定是不会太多的收获和成功可言的。因为条件不具备或不成熟,纵然再多的努力亦是枉然的事情。而“无心插柳柳成荫”就是说其已具备成功实现该事物的内外条件及条件成熟所致的结果,只要条件齐备并成熟了,什么事情都可以水到渠成同样是这个意思了。

  在现实社会当中,人生对理想的实现亦具有如此特质。人生的每一个理想都需要成熟的条件因素存在,只有具备了成熟条件,人生之理想才能得到实现。如我们在实现生活之中,就有很多无法实现的理想,这也因为这些无法实现的理想的人,是因为其条件尚未成熟的结果。理想实现,就是实现理想的条件已成熟的必然。

  所以,我们在为自己设定人生目标和理想时,都需要根据自身的内外条件来构想和设定,这样才不会相距目标及理想太遥远而难以企及。所以,在考察自身内在条件之后,根据本身外在条件来修正设定目标,如根据自己内在特长发现自己对钢琴及文学天赋,但是自己却不具有音乐方面的外在条件,如缺乏音乐老师及钢琴设备等条件,这时,他则根据自己外在条件可修正设定文学作为自己的人生目标等。或者是在设定目标之后,根据实现这个目标的外在条件情况来修正设定这个目标,如在发现自己具有音乐天赋并设定自己要成为钢琴家理想后,却发现自己对小提琴更具有特长后,修正设定自己为小提琴家理想等,这都是比较少走弯路的人生明智选择。

  例如,一个人想成为一名医生,他首先必须对医学感兴趣并有一定天赋;在外在条件方面,还必须具有一个能给他提供医学知识及实习的环境,即医学院学习。在拥有医学知识方面的书和材料后,还有能指导他学习实践的老师;并且,还必须有能够为他提供实践经验的病患者等;最后,还靠他自己个人学习的程度(学习时间、专心和领悟等)而定。而在等到他所学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并转化为自己的医学能力之后,即这些条件成熟之后,他才能真正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生了。而当他在这些条件中尚不成熟时,他就还没有达到医生资格,如缺乏老师指导及实践经验等。

  内外条件的区分是相对的,在一定因素作用下,两者可互相转化。如一名医学学生在学习知识之时,这些医学知识是外在条件,但是,当他在实践中把这些知识与实践经验容合时,这些知识就能转化为他自己内在的东西,成为他成为医生的内在条件了。从外在知识地学习到实践能力拥有的转变,这就是事物内外条件的转化了。

  

  评论这张
 
阅读(797)| 评论(2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