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思想赋予了人伟大的意义  

2009-04-16 14:17:2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佛教中的虚无论,认为万物皆为空,人生亦是一种虚无的存在状态;仅从这一角度上说,佛教只能教诲人们从茫然中走向茫然。然而,它却只是从事物的一般存在状态上来认识和判断的,对于思想(真理)还是认同它的永恒性和实在性及不变性的存在,即佛是一种永远存在的实在物。而佛自所以是永恒的,就在于他是能够洞识宇宙一般法则(真理)的智慧者存在;并且,真理具有永恒存在的特性。

  同样,叔本华在关于生命空虚说文章中亦谈到了生命的短暂和虚无。他认为生存之所以空虚:第一,在生存的全形态中,“时”与“处”本身是无限的,而个人所拥有的极其有限;第二,现实唯一的生存方式,只是所谓“刹那的现在”的现象;第三,一切事物都有是相关联、相依凭的,个体不能单独存在;第四,世上没有“常驻”的东西,一切都是不停的流转、变化;第五,人类的欲望是得陇而望蜀,永远无法满足;第六,人类的努力经常遭遇障碍,人生为了克服它,必须与之战斗,予以剪除。因此,曾经存在的东西,如今已经不复存在。现在不存在的,恰和曾经不存在的东西一样。然而现在所有的存在,在转瞬间,又成了“曾经”存在。

  叔本华虽然诠释了人生的诸多存在与空虚事实的种种现象,但却未能从人之本质特性找出人内在的真实性,即思想。人自所以是实在的,他就在于其思想是不断发展了的思想。虽然,旧的思想为新的思想所取代了。但是,人的思想正是这样由一个接一个思想所连接组成的,这就构成了人实在的连续性与永久性。就算是人肉体的存在状态的实在性来说,同样可在一代接一代之中得以实现,如遗传基因的接力棒一般,一棒接一棒继承着。

  生存是一件实在的东西,而实在的东西又是具有某种意义的事情。因此说,生存是有意义的事情,无论是过去、现在及将来。人生的实在,不仅是他肉体的曾经存在着,更在于他思想地积极创造和灵魂地永恒存在。

  黑格尔在《逻辑学》中认为:一般思维是他的单纯规定性,他由于这种规定性而与兽类有区别;假如说人是由于他自己的自然性及感性,即为他之有而直接与他物联系,而思维又是与这种为他之有相区别,那么,人就是自在的思维。但是思维也是在人那里;人本身就是思维,人以思维而实有,思维就是他的存在和现实;再者,既然思维是在他的实有中,他的实有也在思维中,思维就必须被看作是具体的,是有内容而充实的;思维是思维的理性,所以是人的规定。

  如果说某物因其实有而是实在的存在,而实在的存在又是具有意义的存在。然而,某物本身却是不会积极自动地向前发展的被动实体,它最多是被动的呈运动状态;在更不可能象人类一样能够自主的自我意识的自动的改变自己发展自己。而这一发展自己,却是在思想地酝酿中和不断地尝试下,才推动着人类自所以能够不断取得社会进步的关键所在。所以,思想更使人类的存在更具有伟大的意义和更为实在的存在了。并且,人类还能够揭示真理的存在,每一个真理地被发现,更是人类思想能够永恒的实在的存在;因为真理是永恒万古不变的存在道理和宇宙一般法则。而某物则不具备思想这一特质的存在物,因此,它是永远自己不能自动改变自己的被动存在;因此,它只是一个有内容和被规定了的不具有思想的实有存在而已,它只是一般意义的存在和一般意义的实在。因而,动物必然是永远无法自己促使自己进化和发展;而人类则借助于自己特有的思想展翅高飞了,从脚踏车、汽车到飞机、火箭,甚至是太空穿梭机等。

  所以说,思想既是一种实实在在的东西,同时也是一种极其有意义的东西。人类正是因为有了思想,才成为万物之灵;可以说,思想赋予了人伟大的意义。
  评论这张
 
阅读(269)|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