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对生命惘迷的回答  

2009-05-11 14:31:57|  分类: 钱氏看人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世界任何事物的存在都具有意义,而这个意义却在于正负数值与大小数值的区别。作为人类,他的生命意义则赋予了比一般物质更高意义所在。作为人类的生命意义,除了具有物质共同的一般(即存在)意义之外,他更在于拥有思想性与创造性。可以说,能够运用思想进行劳动创造出有益于人类生存与发展的物质财富与精神财富,在自己享受的同时并奉献给社会共享就是人类生命的意义所在。

  世界著名心理学家弗洛伊德与著名文学大师托尔斯泰终其一生探究和解答不了这一人生难题之下,他们都各自作出了消极地回应。托尔斯泰在自己八十岁身体健康、名利双收的情况下进行自我了结生命;而弗洛伊德则无奈地说:“当一个人追问生命的意义和价值时,他就得病了,因为无论意义还是价值,客观上都不存在”。

  自我内省是人类的重要特征之一。自我内省是人类必然和必要的行为。纵然一个人在一整天中是多么忙碌也好,内省也还是非常必要的存在。不然,他就会生活在这个茫然状态之中。托尔斯泰在茫然与惘迷中折磨自己,就是由于弄不懂和明白该道理,否则,他就不会有这个悲剧地发生。人类因为有了思想,就会有求知欲的普遍存在;不会过问和关心生命意义和价值的人,其实际生活状态却是茫然和不知所以然的存在,一天或一生当中,他就只是为活着而活着的存在罢了,如动物一般。象弗洛伊德此种认为的人,一定归结于其本人本身就一直无法弄懂该道理的人。由于自己无法探究出和弄清这一道理,故他就以为该道理本身就是不存在着的。可是,自己弄不懂的道理,也并不代表和意味别人也一定不懂得。

  的确,追问生命意义是一种人性的表现,是人类拥有了思想之后方能够拥有的特性、行为和权利,是思想和理性作用下的自我表现。探究这些问题,不但不会脱离我们的实际生活,而且,这些问题还与我们的实际生活紧密联系着和紧贴于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正是这些问题的本质在指导着我们如何去理性地现实化生活及对自己人生态度的。这些问题不仅是过去、现在及将来都对于我们人类生存与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作用和意义。

  对于弗洛伊德这种消极观念,美国哲学家、精神学家艾温.辛格批驳说:“弗洛伊德的断言所代表的态度,忽视了许多人怀有的认知性探索的生存态度。如果舍弃了对这个领域生来就有的关切,人类良知将会严重枯萎。我们不仅要丧失思考世界的能力,我们的认知结构也会被剥夺,而在此结构中,通常再怎么急迫且有解的问题,也总能被通达。在每个学科的领域内,都存在着许多麻烦,你总不能一概简单称之为形而上学或超科学的问题,就把它们统统打发了。即使这些问题最终都是不可能决的,它们也会给我们带来意想中的回报,丰富和装点我们的生命。在这个意义上,对生存的意义或价值的追问,这一点也不意味着病态。相反,这可能是表达我们人类好奇禀性的唯呈健康并富于创造性的方式”。

  任何事物都具有自身的意义存在。而探索任何未知世界是人类人性地表现,正是如此,人类才能不断了解和掌握了世界,人类自身也才能不断取得进步,才能实现自身发展了自身这一过程。


   

  评论这张
 
阅读(339)| 评论(2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