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谈人生意义之共性与个性  

2009-05-08 14:20:10|  分类: 钱氏看人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生是有意义的;这正如世界事物都具有意义一样。只不过不同的事物具有不同的意义罢了,如有的事物之意义巨大,有的则细小;有的意义是正数,有的是负数。而且,物质的存在都具有一般意义存在,只有人类的存在才具有更高意义存在。人类具有更高意义在于,他拥有思想,并运用思想进行创造以及改变生存环境和发展了自己;而世界物质只具有一般意义则是因为它们只是因存在而存在,它们自己并不拥有思想并发展自己的存在。

  因此说,人生的意义是指人运用思想创造出有益于人类生存与发展的物质财富与精神财富的一般特质内涵。这是人生意义的一般意义所在,即人生意义的共性;而人生意义的特殊意义则是因人而异、因时而异所在,即每一个人都自己各不相同的意义存在。而一个创造出有害于人类生存与发展的物质与思想的则可以说他的人生意义是负数的;又,一个从来就没有创造什么东西出来的人,他的人意义只是一般意义的存在,他只是因自己的存在而存在罢了,如一个块石头或一头猪。只有创造出有益于人类生存与发展的人,他的人生意义才是正数的,即他这个创造的多少,就是他人生价值的多少,也是他人生意义正数的多少。

  奥地利著名神经病学家、意义治疗学派的创始人——维克多.弗兰克尔在理解人生意义的共性与个性时则认为:“因为生命的意义因人而异,因时而异。因此,重要的不是泛谈一般的人生意义,而是要明白个人生命在具体时间的具体意义。笼统地讨论这个问题,无异于问象棋冠军:‘请问大师,哪步棋是世界上最妙的棋’,人的存在也是这个道理。我们所要寻求的不是抽象的人生意义。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定的人生使命或天职,要求他完成所赋予他的具体任务。在这一点上,每个人都是不可替代的,每个人的一生也都不能重复。由此说,每个人的使命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个人完成其使命的特定机会也是如此”。

  从上面维克多.弗兰克尔这段话中,本人以为维克多.弗兰克尔说的只具有一半道理存在,即在指出人生意义的个性方面才具有合理性存在;而在理解人生意义共性方面,他则犯下了抛开根本而谈现象的本次倒置的错误思想。就如劳动创造是人生意义的根本,而不同人的不同劳动创造就是人生意义的现象一样,如甲在社会上从事粮食产生,乙则在社会从事服装产生,而丙在社会上从事理论研究创造等,这些都可以说明他们在人生意义上的不同表现;然而,归根到底而言,他们还都是在从事人生意义的根本——劳动创造。

  人生意义具有共性,同时也具有个性存在。正如人性的共性与个性存在一样,人的共性就人性,即人喜、怒、哀、惧、爱、恶、欲等的七情六欲。亦即人首先必须承认自己是一个人,然后才能谈自己是一个如何具体的一个人一样。无论他是如何具体如何独特的一个人亦好,他首先是一个人存在,具有一般人的人性存在。妄想抛开根本来谈现象的做法往往很难以达到其目的,它只会让人从迷茫走向迷茫,就如象棋冠军无法回答哪一步棋才是最妙棋的道理是一样的。也如下象棋一样,各棋子首先依据自己的行为规则行使自己的权利一样,如卒过了河界才能横着行,帅、士、相则不能过河,马走日字形,车、炮横直走等法则。有了这个评判规则,我们才能谈什么是妙棋什么是臭棋的道理一样。而什么是妙棋什么又是臭棋呢?则就是根据这个规则而言的,凡是制敌于死地或为制敌于死地面作准备的步子就是妙棋,凡是导致自身陷入被动或死地的就是臭棋了。

  人必须首先明白和懂得人生意义的共性,才能明白自己该如何做才是自己特殊的人生意义之所在;必须在一般的人生意义原则指导下,人们在现实生活中实行自己个人的人生意义时才有了方向感。所以,人首先应当遵循人生意义共性,才能根据自己的特殊性去创造自己人生意义的个性。我们不能因自己是一个独一无二的有个性的自我而去否定自己是个非人存在的道理是一样的。
  评论这张
 
阅读(359)| 评论(2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