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人生机缘与际遇  

2009-06-24 10:27:0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生际遇就是人一生当中实实在在所遇到的人或事物,而这些人或事物又是与他真正发生关系的人或事物聚合的总量所在。人的机缘则包括人一生当中所有能够领悟和把握了的及未能领悟和把握的人和事物总和,而这些事物或隐或现地存在于他的一生当中的人生轨道中。

  每一个人一生当中都有自己固有的机缘,只是这个不同人各不相同的机缘在每一个人的领悟、把握和错失中演化成为他自己所经历的人生际遇。每一个特定的人生机缘当中,每一个人能否领悟到和把握得住,并真实经历了它之时,这个机缘才能转化为他的人生际遇。从某一角度说,人生机缘是每一个人的一生当中固有的机会和缘份;但每一个人能否领悟并把握了,这又是另一回事。如果说人生的机缘是人固有的命运的话,那么,超越这个机缘的机缘就纯属是一种虚幻了,就如这本是不属于他的东西存在一样。这也因为人必然是在自己特定的人生轨迹中运行的,他不可能脱离了这个固定的轨道而存在。

  人不管能否领悟和把握自己特有的人生机缘与否,其所经历的所有一切就是他的人生际遇。而这个人生际遇就其实质而言,有的能抓住和发挥他自己的人生机缘,有的则未能抓住和发挥他自己的人生机缘。这些能够发挥出自己人生机缘的人,他就自然能够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而那些不能发挥他自己人生机缘的人,则必定要与自己的人生价值无缘了。

  人出现在自己固定的特有人生轨迹中运行着,这就是他人生的缘份与机会所在。其它的包括与他人缘份、与某事物缘份以及某事物将给予他并施加影响和作用的机会等。本来这些都是可以在自己意识到的基础和能够认识到的基础上进行把握到的,可是由于自己的失误,将这些本可以把握住的机会疏漏了。如明知自己拥有文学创作天赋,可是他由于自己的懒惰和缺乏坚韧意志来坚持创作;因此,他为了舒适生活去从事琐碎工作而抛弃文学事业。有的则因为我们自己没能够感知一些机缘的存在而丧失的,如一个人他拥有音乐天赋,由于他本身没能意识到这一优异条件而没有去开发它。如此,我们实现生活当中的有些人有些事就是这样与我们失之交臂。这样,他这一生中所遇所为便造就了他一生这个现状,这个现状就是他的人生际遇了。

  
  评论这张
 
阅读(770)| 评论(2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