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人生活在自私与无私之间  

2009-07-29 14:45:5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自私是人天生的一种本能,无私则基于人的博爱情感和思想升华的结果。当人贫乏时,他一般是自私的;而当他充足时,他又可以是无私的。人就在自私与无私之间徘徊着。又,当人的思想境界得到提升和思想成熟(理性)及具有博爱情怀时,无论此时是否充足或贫乏,他就会向无私这一方向倾斜;而当他思想境界低下和思想不成熟及情感冷漠时,他必然会往自私方向倾斜。这也可以说,当一个人心理存在着障碍或变态时,他就已经是一个纯自私的个体所在了。纵然他在某方面来说已经是很充足和富裕也好,但是,他依然还是自私自利的存在。

  这个本能的自私表现于,当一个人饥饿难耐时,他自然无视他人的饥饿存在,优先为自己解决和满足自己这个需求;有时甚至是抢夺他人的食品行为出现,这就是人自私的本能。当自己已满足这一温饱问题时,他又是可以向他人无私地提供帮助的。当然,在一个人具有理性和爱心时,他又是可以在自己饥饿时,无私向他人奉献食品的,如为自己的亲人也好,还是外人也好,这都是在他思想境界提高和具有博爱时的思想行为。

  当一个人思想境界并不高的情况下,他也可以因为爱这一情感作出无私的行为,如无私的向自己子女、配偶提供食品及其它物质;也可以是为他人无赏提供帮助,当然,这都是他在具有博爱精神时才会产生的思想行为。当他在思想境界提升和具有博爱这个情怀时,就算是在自己饥饿和食品缺乏情况下,他同样也会作出为他人奉献出食品的行为来。唯有在心理上存在疾病与变态的人,他无论在何种情况下,就算他自己已经十分富有和温饱情况下,他也依然是自私地隐藏了食品。

  自私和无私实际上是人拥有物质的富足与贫乏,在精神上引起和产生出富足与贫乏的心理活动过程。但是,在人思想境界提升或者精神充实及具有博爱情怀的情况下,就算是他本身所拥有的物质并不富裕的条件,由于他在精神上的充实,他也会作出无私的选择来。相反,那些在物质上虽然十分富裕了,但在精神上依然贫乏的人,他依然还是自私的存在。这就是为富不仁与为贫乐施的本质差别。

  因而说,除存在着心理疾病者和思想境界很高的人外,人一般是生活于自私与无私徘徊之间;这也就是生活在本能与情感(爱)选择之间。

  这也是马斯洛提出的人心理需求和满足过程:即生理需要、安全需要、爱需要、尊重需要及自我实现需要等五大心理需求过程。它们是一个需求满足后,就会马上为另一个需求所代替着的心理需求过程。一个人当他满足了生理和安全需要后,他就会渴望着爱和被爱、尊重、自我实现等需求;为了取得爱、尊重、自我实现,人就要作出无私的行为来获得这一心理满足。所以,人一般是自私和无私并存的理性动物。

  
  评论这张
 
阅读(399)| 评论(2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