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谈“悟得一草一木,可成佛”  

2009-07-06 14:36:2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科学技术非常落后的古代,佛教经典中有这么一条禅理:“悟得一草一木,可成佛”。即指人只要了解和掌握了草木的内部结构,及其整个生长过程原理就可以成为这一方面的智慧者,即佛存在。在科学不发达的时代,在不具备现代的科技工具和实验条件下,这的确是一件极不易做到的和不可思议的事情了。正因为在科技知识和科技工具缺乏的古时代,要了解和掌握草木内部结构和生长过程,这确实是一件难以做到的事情;故才有佛教中这么一说法了。可以说,“悟得一草一木,可成佛”这个禅理是在科技欠发达条件下的思想结论而已;我们不必为之信以为真。试想,要说对草木整个知识的全面了解和掌握程度,就算是佛陀,它也并不一定比植物学家更懂得和更了解到。如果说“悟得一草一木,可成佛”的话;那么,植物学家便可明榜正牌地尊称为佛了。

  如果说“悟得一草一木,可成佛”这只是意指在某个领域,凡具有有丰富理论造诣的学者或智慧者的话,那么,这句话的道理还是可以成立。.因为在一些各自拥有某一领域的知识专长的专家和学者,他们都是在各自特长领域的佛所在。如植物学家就是植物方面的佛,物理学家就是物理方面的佛,经济学家就是经济方面的佛,而哲学家则是对世界一般物质本原及运动法则的佛。当然,那些伪历史学家和伪经济学家,他们只是那方面的伪佛存在。

  从这一内容实质而言,佛就不是那些拥有无限法力,且会变化无穷的如神仙般的神秘者所在了。他们而是生活于现实世界上活生生的具有高智慧的真人实事而已。如果在当今文明高度发达的今天,依然还迷信这个飘渺虚幻的话语并信以为真的话,这就是人们的愚昧无知所在。

  就如古代人对天的有限了解和对太阳及一些自然现象的不了解,因而导致迷信偶像的产生和宗教的出现一样。这与“悟得一草一木,可成佛”皆为相同的现象存在。只是,在“悟得一草一木,可成佛”这句禅理上,尚存在有一定的科学道理存在,如人在了解和掌握草木等植物丰富知识时,这个人就是在这一领域上的智慧者所在。仅从这一点来说,这一说法又是不无不可的。因为从这一意义来说,它具有一定道理存在,其立论基础也是可以成立的。

  
  评论这张
 
阅读(367)| 评论(2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