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人感知痛苦的反应物质是什么?  

2009-07-07 14:34:38|  分类: 钱氏看人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感知痛苦的反应物质有:一是由神经系统意识感受到的痛苦,如肉体上的创伤所引起的痛苦;二是由思想意识所感受到的痛苦,如生离死别及对名利追求上的失败等。对于由神经系统意识感受到的痛苦来说,动物同样是具有这一感受的,即神经系统愈是完善的动物,它对肉体传来的痛苦就愈明显和强烈。人可说是所有物种之中,神经系统最具完善和敏感的物种。对人而言,由于各人身体上的诸多原因,人们对肉体上痛苦的感知也是有所差别的。有的人肉体感受外界影响比较敏感些,有的则迟钝些,如那些神经系统在肌肉中反映不敏锐的人即是,他们有的是遗传因基原因天生就对伤痛感觉不十分敏锐;有的则是后天长期训练的结果,如武打运动员的抗打击假炼等。

  在思想意识上所感受的痛苦而言,一般人对于从精神引起的伤害就会产生痛苦感,对一些事物将可能带来的伤害,他们也会产生焦虑、害怕、紧张、担忧等感觉。但是,对于愚昧无知者来说,由于他们不能够预知和感觉到这些有害事物将造成伤害的这一思想意识,所以,他们对此是不会有痛苦感觉的,这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无知者无畏”的原因所在了。这也好比神经系统不完善的最下等动物一样,它们并没有能够对自己本体上所受到的伤害清晰地感知到,故它们就不会有肉体上的痛苦感了。同样,动物由于缺乏把痛苦积累起来的能力,即思想意识,故它们没会感觉到以前及将来坏事物对自身地恶劣影响,因而,在面对这方面事物时,它们也是不会感觉到痛苦的。

  叔本华说:“植物没有感觉,所以也没有痛苦。最下等的动物如滴虫类或放射动物等,所感觉的苦恼程度极为微弱;其他如昆虫类等对于痛苦的感受机能也非常有限。直到有完全的神经系统的脊椎动物,才有高度的感觉机能,并且,智力愈发达,感觉痛苦的程度愈高。如此,认识愈明晰,意识愈高,痛苦也跟着增加,直到了人类乃达极点”。

  从叔本华这段话中,其大体上的意思是正确的,“智力愈发达,感觉痛苦的程度愈高”亦能够表明了神经系统与智力的关系。然而,智力与智慧是有区别的,具有智力的不一定是智慧的;智力只是智慧的基础,智慧是对智力的发展。因此,痛苦相对于智慧者而言,却与智力在感知痛苦上呈相反态势。即愈智慧的人就能够愈能抵挡住痛苦的侵袭。这在人类中的一些大智慧者,他们却能够垣然淡若地面对来自肉体上的或精神上的伤害。基本上,世界上一般对人体上所能造成的创伤都不会对大智慧者没有产生巨大的痛苦,如音乐大家贝多芬就能够在耳目失聪时坦然以待,这在作为世人看来是一件生不而死的痛苦事情,可是他却作出了为世间留下许多传世美优名曲的行为来。所有这些,这都是因为他们具有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智慧洞察事物本相的原因结果。在明白和知道这些所谓无论是肉体上或精神上伤害的本质真相时,他们就可以超脱物外了;因此,他们就能够战胜一切障碍而存在。

  人类这一感觉到的痛苦,就是在具有完善的神经系统意识和会思维大脑意识条件下的产物,神经系统意识敏感度和大脑识别意识能力越强,其感受痛苦的能力就越强。总之而言,这个感受痛苦的反应物质是人之意识状态,是有关智力方面的事情。

  
  评论这张
 
阅读(593)| 评论(2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