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构成美好人生的要素  

2009-08-13 15:04:3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而追求美好的人生又是每一个人终生的目标和心愿。在现实生活当中,每一个人的世界观和价值观不同,他对美好人生的理解和认识也是各不相同的。如有的认为拥有财富就是美好人生,有的认为拥有知识就是美好人生;有的认为吃好、穿好、住好、玩好就是美好人生,有的则认为爱就是美好人生,又有的认为劳动和创造就美好人生等不足而一。但是,美好人生还是有一个普遍的共同点所在。这个美好人生的共同点就是由其内在的基本要素所构成。那么,什么是美好人生的基本要素呢?爱、知识、劳动和创造等这就是美好人生的四大基本要素了。

  在对美好人生地理解上,罗素认为:“美好的人生是为爱所唤起,并为知识所引导的。爱和知识都是没有止境的;因此,无论一种人生如何美好,总还能想像出更美好的人生。有爱而没有知识,或有知识而没有爱,都不能产生美好的人生。在中世纪,当村里出现瘟疫时,教士便劝人们聚集在教堂里祈祷解求;结果在一群拥挤的祈祷者中,传染发展得极为迅速。这是有爱而没有知识的例子。最近这场世界大战便是有知识而没有爱的例子,结果是大规模的死亡。爱和知识都是需要的,但爱在某种意义上更为必要,因为它能引导明智之士去寻求知识,以明了如何为他们所爱的人谋取幸福。然而,如果人们没有知识,他们将满足于相信道听途说,而且可能存心为善却适得其反”。

  虽然罗素在对美好的人生理解上只认识到爱与知识这两个要素,但他对于爱和知识上的理解,却是十分详细、充分和科学的。在这里罗素已详细论述,故此处就不再多作说明了;余单就劳动和创造这两个要素来谈谈其对美好人生的构成道理吧。

  如果说爱和知识对构成美好人生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的话,那么,劳动就是美好人生的最根本基础,而创造则是美好人生的拓展和更上一层楼了。我们知道,人类生活所需的一切物质(除空气和水外)莫不是人劳动创造出来的产物。没有产生劳动,就没有我们生活的所需品,如食品、衣服、住房、家具等,我们就无法生存着,更无从谈美好人生了。可见,美好人生首先必须需要我们的劳动来作为生存手段和基础,人类只有在拥有这个最基本的物质条件下,自身才能够生存着,并在此基础之上来建立起和实现了美好人生。没有劳动,一切皆为空谈,美好人生也只是空中楼阁。因而,劳动作为美好人生的基础,是最基本的要素。而要使美好人生得以充分体现、延伸和发展,美好人生还应需要创造来不断拓展美好人生的内容和提升层次。

  人类社会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都是人类劳动创造的结果,人类生活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都是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的发展过程,如艺术品、文学作品、日常用品、电视机、汽车、飞机、微机、建筑物、歌舞等,所有这些都人类自身运用知识和思想创造出来的成果。可以说,唯有创造,人类自身所拥有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才能日益丰富起来,本身所能享受到的成果才能日益丰富多采,从而,人类才能充分体验和实现美好人生这一理想和目标。

  这四大要素的关系就如,爱是人际关系的纽带和润滑剂,也是人内心的一种强烈需求和倾诉。人类有了爱,才会为劳动和创造带来动力和目标。知识则是人类理性思维和认识事物的途径,为劳动创造提供了理论依据和认知资料,并为人类自身提供了理性生活,为美好人生识别和认知了路径。而劳动又是爱和知识、创造的前提条件,它保障了爱和知识及创造地生存和发展;没有劳动也就没有一切存在的可能。创造却又是爱、知识及劳动地延伸、发展和提高,它更为美好人生注入了不断拓新的内容和更加美好的生活。明天会更加美好,这应是针对创造这个要素而言的。没有创造,人类就不会进步,美好人生也得不到更好地发展。如果人类社会永远都不会进步和前进,那么,我们却是不能说自己拥有美好的人生的。可以想象,假如我们尚处于不能够很好和准确地预报地震和其它自然灾害,一旦灾难出现,我们便会走向灭亡,同样也就不会有美好的人生存在了。空调机、电视机、移动电话、飞机等都是人类创造出来的美好生活的物质基础。人类要前进和过上更加为美好的生活及人生,也都离不开创造这个要素的存在的。

  爱、知识、劳动及创造等便是构成美好人生的四大要素;它们是相互影响和作用及联系的存在关系和共同构成美好人生的因素。

  
  评论这张
 
阅读(544)| 评论(3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