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论人关系之次序、原则及目的  

2009-08-20 15:00:28|  分类: 钱氏看社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类的关系发源于家庭,后又从家庭中分枝散叶出来组合了更多的家庭,如兄弟姐妹成年结婚后的又一个新家庭组合地出现。如此,人类就以家庭为单位的形式组成了一个范围广泛的关系网——社会,这就是人类错综复杂的社会关系。而社会又以诸多种关系形式所构成,如亲戚关系、朋友关系、邻居关系、同事关系、同学关系、生意伙伴关系、情人关系、熟人关系、生意交易关系等等。而仅在亲戚关系中就存在着堂亲关系、表亲关系、族亲关系等;又,在家庭内的亲人关系中,首先的是夫妻关系,其次的为父母子女关系、再次的为兄弟姐妹关系及祖亲关系等。所有这些就构成了今天社会的人际关系。

人类自所以建立和形成各种人际关系和社会,其目的就在于互利。如夫妻关系的产生源于人类的传宗接代和人本身的生理需要;朋友关系是为了解除孤单、打发闲余时间和某项兴趣的伙伴需要;生意伙伴是为了在经济活动中发挥互补和双赢的需要;诸如其它的一般关系也是出自为了某种需要的互利行为。在整个社会功能上更是一种人们互补互利需要的产物,如货物交换、围猎和产生等活动。

    人关系在利益和称呼的优先排列上,一般为亲人优于亲戚关系,亲戚关系又优于朋友关系,朋友关系又优于其它的一般关系。在财产的分割和分配问题上,这里就不多述了。单就人的关系称呼上,亲人就要优先于亲戚关系,其它的亦然。如俩兄弟在同一个公司中工作,无论是在公司内,还是在公司外,他们一般在向他人介绍彼此关系和称呼时,都会称之为兄弟关系,而不是同事关系。

    人类除了血缘关系的亲人关系外,一般皆为平等自愿的原则进行交往和保持某种特定的关系。如夫妻关系也是如此的存在,其他的关系更是如此,如朋友关系、生意合作伙伴关系等。谁都不能强迫谁,每一个人与他人的各种社会关系都是平等和自愿的组合和联系的结果。然而,在家庭中的亲人关系,当子女年幼时,父母都会自觉地承担起养育的责任;而在父母年老时,子女又自然会负担起赡养父母责任来,这是出自人的天性和亲情需要。然而,在子女长大成年后,父母与子女之间又恢复了平等的自然状态。对于与自己有联系的其它关系,当他们需要自己帮助时,出于感情和人情需要,他一般也会主动去帮助。而在见到与自己无关联的人受到危难时,人类也往往会能够给予提供某些帮助。这是人类出自于具有同情心的因素在起作用。

在一个健康文明的社会,每一个人不受任何人侵害自己的自由和利益,自主地行使和捍卫每一个人自己的自由和利益,这就每一个人都拥有的天然的基本权利。这也是社会关系为何是建筑在平等和自愿的原则基础之上的原因所在了。

人类社会为了维护着一个稳定和正常运转的社会关系,又理性地提出了确定亲人之间的关系和责任,制订一般社会关系中的平等和自愿的原则规定,这就促使了伦理道德和法制规范地产生了。责任、义务、权利、互利、平等、自愿等就是构成人类社会关系的原则:道德和法律;而平等和自愿为其中的最为核心内容。

平等不仅仅体现在社会关系上,它还充分包含着国家概念和国家主权上,更是为道德和法律的精萃所在。可以想像的是,一个没有平等的人际关系、国家概念、道德和法律,这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可怕的不公平、不合理、不人道的野蛮社会存在的!

  评论这张
 
阅读(316)| 评论(2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