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谈伯乐与马  

2009-09-14 16:52:47|  分类: 钱氏看哲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唐宋八大家韩愈在其代表作《马说》一文中云:“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

马首先作为物质世界的衍生物,是物质中的生物之一。其次,马作为一种善于奔跑的动物,是动物中最具有长途奔跑能力的王者。因而,衡量是否是好马也就在于这一特长所决定了。伯乐则是人类中具有识别好马与劣马特征属性知识的人,他应是能够充分了解和认识马这一物质特性的智者。伯乐与马之区别和关系为,马为不会高级思维的存在物,它只是因存在而存在的不拥有思想认识的动物;伯乐则为拥有高级思维能力的人类中具有识别马特性、擅长相马的智者。故马,乃至好马都是首先存在了着的存在物,其后才是一种善于奔跑的动物;而,伯乐就不一定能够会出现在人类中的智者。因此,才会有韩愈的“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之一说。伯乐唯有在自身经过长期细致地观察、了解及掌握了好马与劣马之间差别的特征和属性之后,伯乐才可以是伯乐;而在他不具有这一认识事物和擅于相马的能力时,伯乐他还不是伯乐之所在!纵然,已有伯乐存在;但是,只要他不把这一知识和经验通过口头或文字形式留传下来的话,那么,要诞生下一个伯乐又必须要经过这么漫长和毅力去观察、了解和认识这一知识了。否则,伯乐就不会有产生和出现的可能。

伯乐这一智慧乃从思想认识中来,而思想则是伯乐对事物观察、思维、理解、认识及实践的产物。思想意识就是人大脑对物质世界地感知、反映、思维、理解、认识等过程中形成和产生的产物。伯乐要形成这个对事物有足够的认识和了解这一思想意识,他还需要经过漫长时间的不懈努力付出的结果。没有思想认识,伯乐还不是伯乐,他就只是对马有感知而已,而不会对马特性有充足的了解和认识,更不会具有对好马和劣马的识别能力;有了思想认识,伯乐方是真正意义上的伯乐,他自然能够分清好马和劣马。这也是他对马这一物质特性和属性产生了足够的认识和想法,并在大脑中作出相应的反应过程的结果。

因此,从这一方面来说,“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这一说法也是可以成立的。因为有了伯乐的存在,人们才会在马无论处于动静态中,郁或是在马群之中识出千里马来,千里马也因此而得到人们的赏识和重用;否则,纵然有千里马存在,它也会由于没有伯乐的认识而被埋没在茫茫马群之中终老一生。这又如人才一样,能否被赏识和重用关键在于一些懂得识人用人智者的首先存在,这样才相应能够识别出诸多的人才来的道理皆一样。不然,再多的人才也会因为没有被发现而与不存在一样是没有区别的。

虽然,马是先于伯乐而存在,又如真理先于发现真理的哲人而存在一样。但是,在人没有足够的思想认识之前,千里马和真理既是存在的事实,又好象是不存在着的事物一样。当人在看到一件陌生的事物时一样,他就会因为不认识和了解该事物而只能把它置之不理、弃之不顾,最后为视而不见了。如人在不认识石油时,就不会把石油开发挖掘出来进行利用,因而将其视为一种废物了。所以,只有人在充分认识了事物的前提条件下,人脑中才会有从感知、了解、到认识和掌握这一事物的存在和特性了。说到底,伯乐与马的关系,就如事物与人思想认识之间的关系一般。事物是先存在着的,但还需要人去感知、了解和认识它的存在,乃至它的本原和特性。如此,人才能真真正正地充分认识了它一切自所以存在着一切的一切。

 

  评论这张
 
阅读(485)| 评论(3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