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对“感情无对错”地思辩  

2009-09-19 14:26:53|  分类: 钱氏看感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类的思想感情是一种复杂细微且变化多端的永远运动着的物质,或叫精神感融波动和认知态度反应。当男女双在发生一系列的关系下,如经济的、社会的、感情的、肉体的等态度地互动和认可,两个精神波感性地交缠在一起难分难解时,就更加错综复杂了。如一对情侣在刚开始认识、发展变化过程到及最终分手等感情全过程当中,其中的是是非非、对对错错、恩恩怨怨地相互纽结,相互纠缠就犹如一团缠死的线球一样,确实是难以分得清楚是谁对谁错和谁是谁非的。

  当男女双方在久而久之的日常生活中,随着男女双方新鲜感的逐渐消失,激情也会伴随丧失。那么,剩下的除了尚存的激情和固有感情外,感情生活就只剩下油米酱盐了;此时,经济便乘机左右其方向。如果有孩子出现,孩子就会发挥着巨大的协调平衡的杠杆作用。感情生活出现了这个以新价值观和新思维地重新塑造出来的新感情生活,这就要看双方在新一轮感情生活的多种合作过程中所发生和存在的态度状况而定;新感情生活中双方又会自然要产生和存在着诸多新的矛盾和磨擦,如经济上的合作、家务上的配合、互相照顾上的配合、精神感情上的配合等。又,感情上的东西本身就是一种感性思维和认识的产物,很多事情是不能以理性思想和用金钱或价值以衡量之。如一方在做错一些事情时,另一方则因为对其感情原因给予了原谅,而他则不思悔改地不断重复着这些过错。在这些过错积累到一定程度之后,另一方在忍无可忍情况下,必然会要与之发生激烈争吵和矛盾,乃至最后的以分手为结束告终。双方中的一方或双方在感情生活中不够投入和不配合,就会出现生活合作下的不和谐和矛盾产生。加之社会上本来就存在着的种种诱惑,当双方中的一方或双方不够忠诚和未能坚守感情契约时,感情便会出现背叛行为发生了。在这种表面上很难分清恩怨对错,人们无法分辩是非的条件下,感情就自然成了无所谓对错的一种蒙糊事物和关系。因而,从这一角度上说,感情无对错是成立的。

  然而,世界上任何事物都有对错的本质存在,包括感情这种物质也是如此。人们对感情无对错的认识只是从其表层上来理解的结果,如果从其内在的本质来加以分析之,感情上的对错便可显现出来,辩出是非来了。我们知道,一对情侣的聚散过程,都存在着双方中的一方或双方的原因存在。有的在刚开始时就犯下了;有的是在过程当中犯错;有的则是在导致最后的结束上犯错。这些都是感情对错的一方或双方所在,此为本质,为是非。

  关于如何衡量感情上的对错标准和原则,则在于欺骗与背叛。谁在欺骗和背叛问题上犯错最大,即谁伤害对方最大,谁就必为错方所在。这也是区分感情问题上本质对错的关键所在。只要双方都没有在原则原则问题上犯错,他们在感情问题上就是没有对错之分的。如一对夫妻或情侣在日常生活和交往过程当中,一方在埋怨另一方不够关心自己,另一方则在责怪一方自私懒惰从不做家务;或者在处理经济意见上双方出现分歧和发生争执等,这些都可以说是双方因性格和意见不合,而出现感情裂痕和导致分手,这就是感情没有对错状态下的分手现象。如果有原则问题上的犯错,那么,在犯这一错误的一方,就是错的一方了。这就是感情有对错的存在,如欺骗玩弄感情、感情出轨背叛等等,这就存在有对错的原则性错误行为和现象。

  所以说,当男女双方犯有原则性问题错误时,感情就有对错了;否则,则无所谓对错之分。纵然会些有对错,这也只是一些日常生活中对待琐碎生活问题上的一种态度分歧和差错而已,不能以原则性对错论之。

  

  评论这张
 
阅读(449)| 评论(2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