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一个人就是一个本我中的自我意识  

2009-10-23 11:06:15|  分类: 钱氏看哲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如果我们把一个人从他外表知觉到其内部意识视为一个整体的知觉意识的话,那么,他这一个整体就是一个“本我”所在。而这个“本我”就是由他本体的诸多种意识所构成的意识整体:第一层为人最表层的知觉意识,如视觉、听觉、嗅觉、味觉及触觉等知觉组成;第二层为由最外层的知觉意识经过神经系统传递到心理表层尚未形成意识的前意识;第三层为本能意识,是心理内部结构的靠外层;第四层为心理结构中最重要的内在组成部分,称为自我意识;第五层为心理结构最深层意识中的潜意识。仅从心理活动由外及内结构来看,前意识、本能意识、自我意识、潜意识等。

  本我是由自觉的如自我意识与不自觉的如前意识,主动的如自我意识与被动的如本能意识,明显的如所有明显显现出来的与隐藏的如潜意识等意识所构成。

  知觉意识是本我的外表知觉意识,是本我与外界相互作用下的感知意识;从严格意义上说,它还不是一种心理活动。前意识是人意识与无意识之间的连接层,是对知觉意识产生的一种自然反应,并可以通过本能意识及自我意识作用下成为一种心理意识。本能意识是本我的内在心理活动,但这也只是从原始意欲和本能冲动所产生的心理活动。本能是人类及动物的个体和群体在进化过程中由遗传基因所固定下来的、对个体和群体的生活和生存产生重要影响的因素和能力。个体的这些本能在同类中具有同一性和普遍性,本能意识一般来说都是低级的,它主要表现为“生理本能”的冲动和欲望及实现。自我意识中的自我思维意识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心理活动,它能够控制和决定本能意识。自我潜意识则是一种隐蔽和潜伏着的意识,它可以来自祖先的遗传印记,也可以是自己前世被封闭了的记忆,还可以是来自自己今生中较前的某一深刻记忆。自我潜意识具有在冥冥之中决定自己意识和行为的一种意识。弗洛伊德在《精神分析学》中认为,潜藏在我们一般意识底下的一股神秘力量,是相对于“意识”的一种思想。又称“右脑意识”、“宇宙意识”,脑内革命作者春山茂雄则称它为“祖先脑”。这个自我意识就人的灵魂所在,是本我一切意识和行为的司令部和核心。人就在这个自我意识下展开了丰富多彩的心理活动及矛盾决择。

  当感觉尚未形成意识之前,这就是前意识。它是联系外部及内部感觉的纽带环节,如果把心理活动比如是一颗心藏的话,前意识就是这颗心脏的表皮了。如本能意识就是心脏的外层组织,自我意识就是心脏的最重要的内核部分。

  弗洛伊德说:“前意识是介于内外部知觉之间的一个东西,甚至当其根源是在外部世界时,它行动起来也像一种内部知觉。因此,它再次真实地表明,感觉和情感只有到达前意识知觉系统才能成为意识的;如果前进道路受阻,即使在兴奋过程中和它们一致的那个‘不确定的成分’和它们做得一样,它们也不会作为感觉出现...自我是本我的那么一部分,即通过前意识知觉--意识的媒介已被外部世界的直接影响所改变的那一部分;在一定意义上说它是表面一分化的一种扩展。再者,自我有一种把外界的影响施加给本我的倾向,并努力用现实原则代替在本我中占主导地位的快乐原则...这样在它和本我的关系中,自我就像一个骑在马背上的人,它得有控制马的较大力量;所不同的是,骑手是寻求用自己的力量做到这一点的,而自我则使用借力。这种类比还可以进一步加以说明,如果一个骑手不想同他的马分手,他常常被迫引导它到它想去的地方去;同样如此,自我经常把本我的希望付诸实施,好象是它自己的希望那样”。

  弗洛伊德又认为:“自我基本上是经过特殊化的本我的一部分。自我的经验似乎从一开始就遗留给了后代,但是,当这些经验足够经常地重复,并在随后许多代人身上有了足够的强度之后,就转移到本我的经验中去了,即成为遗传所保留下来的那种痕迹。因此,在能被遗传的本我中,贮藏着由无数过往自我所导致的存在遗迹;并且当自我形成它的脱出本我时,它或许只是恢复已经逝去的自我的形象,并且保证它们的复活...通过理想的形成,生物的发展和人类种族所经历的变迁,遗留在本我中的一切痕迹就被自我接受过来,并在每个人身上又由自我重新体验了一遍”。

  所谓本我,实际上就是每一个人意识的本能,也可以说是人的所有意识总称。每一个人就是一个本我所在,而每一个本我都存在着一个独立而独特的自我意识。正是这个自我意识在指挥和控制人的本我的意识及行为,因此,自我意识可以说是人发号司令的司令部,是人他自所以成为他的根本和特质所在。挖掘潜意识就是把潜意识转化为意识的行为,潜意识包括潜能与潜知识。

  超我是自我思想境界提升后脱胎换骨后的一个新的自我的形成。如果说原先的自我在控制和御驾本能意识时做得非常吃力,并常常会有力不从心的感觉的话。那么,当他达到超我境界,随着他思想境界的提升,在对待和御驾本能意识时,他就能够显得非常轻松自如了。即本能意识不再发生与这个新自我(超我)冲突了,并自觉地服从超我(一个思想境界提升后的新的自我意识)的御驾。

  从人类这个错觉复杂的完整的本我结构来看,本我纵然再多的诸如其它多种意识物质存在,但是,其中最为关键的是自我意识了。自我意识可谓是成为一个人的他的真正意义所在;没有自我意识,他就没有灵魂,他就只是一个名义上的人而已。所以说,自我意识才是一个人的灵魂和成为一个他的本质的最为关键因素所在。

 

  评论这张
 
阅读(436)| 评论(1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