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谈“开悟”的悟通途径  

2010-01-11 14:21:32|  分类: 钱氏看哲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开悟实际上是顿悟和觉悟了事物真相,是开通了智慧之心,是智慧心灵的觉醒。开悟是人从昏浊思维走向明晰思想并打开了智慧大门的锁匙。开悟对修行者来说,是极其重要和艰难的一个环节;尽管很多修行者终其一生修行,但能够开悟者却廖廖无几,这就更别说那些沉迷于尘世中的世人了。可能,在一些潜心学问者当中,会有个别具有灵性者偶尔能够在一些机缘下达到了开悟。

开悟对人成就万物之灵具有举足轻重的重要作用和深远意义,那么,走向开悟和达到开悟又有什么方法和途径存在吗?余以为,这应该是存在的,要不然修行又有什么意义的呢?

什么是形成和开通开悟的这个方法和途径呢?学习、勤思与机缘就是形成开悟的方法和途径,是打开开悟的锁匙。

学习前人的关于宇宙人生知识的理论。人类文明是建立于一代人又一代人理论探索和研究基础之上的,没有前人的这个艰辛努力便没有今日的人类文明一切,人类就只能至今仍然要停留在原始时代。毕竟,个人的精力和思想见识是极其有限的存在;学习前人的知识,我们就能拓宽了自己的见识领域。因此,学习是开悟修行中的第一步和基础。当然,注意思考中识别前人知识的正确与错误是学习的关键。关于每一个人学习是否是得当和正确,这就有关于独立思考能力和勤思勤想方面的问题了。

勤思是人感悟事物真相和达到开悟的基本方法和途径。勤于思考和深入思考,不仅能够辨识前人知识的真伪,对自身拥有正确的思想认识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且对发展人类文明是十分重要和必要的手段。也可以说,勤思既是能向开悟的基础和途径,也是开悟后觉悟宇宙人生万事万物真相的主要方法和途径。在正确地思考方法条件下,勤思是达到开悟的由量变到质的唯一门径;除此之外,别无它法可替代。

勤思包括修行中的冥思和深度思考,冥思是无执着和无目标的接收来自宇宙的信息,以感知和领悟这些信息的真实性和特性;深度思考是执着的和有目标地理性思维该事物内部性质内涵。这些积累起来的思想在达到一定程度后,在领会贯通的情况下,他就能够自动的出现由量变到质变的突破和飞跃,开悟就会自然而然地产生了。

我们可能不明白,在千千万万的修行者当中,他们都在执着的修行着;但是,为什么能够达到开悟的只是少数者存在呢?余想,这除了他们修行的方法不对头和思想杂念过多的原因外,就是因为他们感悟和领会宇宙人生事物真相时尚未形成统一的觉悟和贯通。而这个统一的觉悟和贯通既是由认识和觉悟事物真相的量变向质变过程和突破,这个契机又是需要一个贯通领会的机缘存在。就如佛教的创始人释迦牟尼苦思了若干年未得,然而,他却又在一个机缘之下得到了大悟大彻一样。

所以,学习、勤思及机缘等这都是达到开悟的方法和途径,得法及勤思者在到达一定条件下必能开悟之。

 

 

   

 

  评论这张
 
阅读(390)|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