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什么是哲学能力?  

2010-01-15 15:02:45|  分类: 钱氏看哲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哲学是专门研究世界事物真相和揭示事物真理的科学;哲学能力是指具有洞识世界事物本原和诠释事物原理的能力。

  具有哲学能力,这就意味着他能够非常容易地洞察和认知及判断事物本原,随时随地随意地领悟和认识各种事物的内部本质和外在表象的关系和特征;而且,他还能够将各种事物内在与外在的原理准确地解释、阐述和演绎出来。

  拥有哲学能力的人,他如果能够持续思考和研究下去,离“哲学家”这个人类智慧称号不远矣。然而,要想形成和拥有哲学能力却不是一件轻易就能做到的事情,就是在大学院校里的哲学系里专门攻读研究的学生和“学者”当中,也绝大多数人为死读书者,这又如何能具备有哲学能力呢?哲学能力需要独立思考能力、勤思勤想、清心寡欲、灵性及洞察力等综合因素才能形成的一种智慧和能力。

  缺乏独立思考能力就只能以前人与威权的经验知识唯是,不管这个经验知识是正确郁或错误,盲信盲从又是如何能够正确地认识客观世界的呢?并且,缺乏独立思考能力者,他是不会进行深入思考事物内部本质的,因而,他是无可能和无法形成和获得哲学能力的。具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人,他的思维特征为逻辑思维和不唯权威见识;在正确地认知概念条件之下,逻辑思维是通向正确思想的途径和方法。洞察力是一种能够敏锐洞识事物本原的能力,只有具有洞察力的人,他才能够辨别前人经验知识中的科学性和错误之处;在感知、观察和认识世界事物时,他也才有清晰地判断和认知事物本原。勤思勤想是形成哲学能力的基本要素和基础,再聪明的人,如果他是一个懒性思维者所在,那么也无法会有哲学能力生成的可能。进一步说,纵然是一名已拥有哲学能力者,如果他不再继续进行勤思勤想,他的思想智慧也会日益枯萎的。清心寡欲是每一名思想者必备的素质,欲望过多就必然会令心无法安静下来思考问题和进行哲学研究。

  灵性则是人的纯真之心和灵敏感悟事物存在和真相的思维特性,他能够感知到那些极不易觉察得到的事物存在,并能够能动地设计和创造一些人所想而想不到的思想和作品来。灵性是艺术创作和哲学研究的先天资质,具有灵性的人如果能够从事这两种事业研究创作,这将是一件事半功倍的事情,创造出不凡成就。

  总而言之,哲理能力是客观的正确认识、理解和演绎世界各种事物真相的能力。有了这一能力,在面对世界事物时,纵然是碰到一些自身尚未充分了解的事物时,他也能够通过多方面观察和了解;并运用逻辑思维对其进行理解和认识,以达到对该事物形成充足的认知以及对事物真相的觉悟。

  
  评论这张
 
阅读(418)| 评论(3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