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做人的问题与人生  

2010-11-11 15:44:4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赫舍尔说:“做人不是一个固态结构,也不是一系列可以预见的事实,而是不计其数的、一连串的瞬间和行为。作为过程,人可以从生物学上被描述;作为事件,他只能被创造性地、戏剧性地认识。作为过程,生命有规则地运行,其规范性在于它的重复性;然而,平庸、雷同和乏味,是一种削减人的内部冲动并对过程产生消极作用的条件。过程的规范性是重复性”。

  此处,赫舍尔将人看成由二种方式的产物,他既是生物学上的过程,又是具有创造精神的自由意志的事件。人不能单纯地跟动物形态过程一样看待,因为动物它不能创造什么,发展什么;它总是被动式地沿着生物学的老路从诞生、发育成长、成熟到衰老及死亡的一个不断重复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它们并没有自觉地要改变什么和创造什么,一直是过着重复的生存本能过程;这不管是它的前辈、它以及到它的后代亦是,因而,动物是不能自己发展自己的。因为动物它无论的生存环境改变,但它也改变不了吃喝拉睡眠及性这些重复的过程,这些过程是恒古轮回不变的,它并不具其它事件创造性的存在,它永远是原来的它。这相对于人来说,虽然人与动物一般同样需要这些基本需要;但是,人在每一次遇到的事情及作出决定后所产生的变化,有时是微细的变化,如学习领会了一些经验知识、遭遇一些事情;有时却是重大的,如从事不同的事业和改变生活方式,当他在悟出一个道理之时,当他在创造发明一个新科技时,当他在经过感悟达到一定程度提升了境界时等等。

  可是,人如果在对待这些重复的琐事过程当中而沉迷着,他便陷入类似于动物那般的生存过程之中,如只为油盐酱醋、为一日三餐、为寻物质剌激、为只追遂短暂性物质占有等的存在而存在着,最后又如动物般茫茫然走向死亡的平庸的雷同的重复模式过程。这就有失了人的这一富有戏剧的,具有创造性的存在了。人在其一生当中不断地遭遇事物,不断地自动地或被动地作出决择,并不断地学习积累知识,悟通道理,凝结思想,创造发明,到最后的提升灵魂境界等,这实际上就是做人,他不仅是过程的,更在于他是一次次的遭遇事物,一次次的决定,一次次的感悟,并在一次次的提升中创造出一个崭新的自我。自我不仅仅在于是实现自我,他更在于超越自我,成就一个更高的自我存在,这就是一个创造性的人生,一个创造性的自我发展的灵魂。除此之外,他们就只是一个过程,一个平庸的重复着的如动物般不能发展自己存在的过程。

  赫舍尔又说:“正是人的独特性使我们感到迷惑不解。所有其他的存在物似乎完全符合大自然的秩序并由永恒的原则来决定。只有人占有独特的位置。作为自然的存在,人受到自然规律的支配。作为一个人,他必须经常进行选择。就他的实存而言,他是受限制的;就它的意志而言,他是不受约束的。他的行为不像能量的射线从物质中散发出来那样从他的身上散发出来。人处在三叉路口,他必须一次又一次地决定应当选择什么方向。因此,他生命的旅程是不可预料的;没有人能够事先写出自传来”。

  在人存在的意义上来说,他具有普遍性的意义存在:存在及创造与奉献。而作为个人的特殊性意义来说,他是自由意志的存在。他的过程就是生物过程,但是,人的每一个事件就是他的每时每刻对世界与人生的认识、理解以及所产生的变化,塑造出一个最新的自我。因而,没有人可能预先知道自己或他人的人生、故事以及自我所能达到的一个什么样的高度的存在的。人只是在他连续不断的事件中被动或自动地塑造了自我,这也在于他在达到某一阶段时,他自己才能通过内省感知到一个什么样的自我;而沉醉于物欲不醒者,也连一个什么样的自我也都是不清晰自知的,他们只有的是在迷失了方向的同时,也丢失了一个真实的自我。

  人的戏剧性,不仅是指人生的每一次机遇转变,他更是在人自动地决择的宛转中递进着,这是人生的变化,也应是对另一种生活方式的尝试、体验及感悟。唯有感悟,这才是人内在最重要的物质,是灵魂境界提升的关键因素;而不在于仅仅是这种生活方式层面上的东西或表象。

  所以,不断地挑战自我,才能够令人得到不断的锤炼,不断得到领悟,不断提升自我。如果说,实现自我只是人的基础的话,那么,超越自我就是发展自我,提升自我的事情及过程。实现自我已属不易,他是能够清醒地认识自我的表现;超越自我更难,而他却是人类进步的动力和基因。人类要进步,灵魂要提升,这一切都应在于不断地挑战中获得;这是做人的关键,也是每一个灵魂要提高境界所必须进行的事情。

  
  评论这张
 
阅读(428)|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