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灵魂境界何以能提升的原因  

2010-11-20 09:52:1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对灵魂境界可否进行提升的这一问题上,我们总是持怀疑的态度。因为灵魂及其不同的境界上,这是一种看不见、摸不着的存在;人只能通过对自己内在地体验进行觉察,如自己不同时期的精神力与洞察力等方面的变化,以及观察不同人身上所表现出来的不同气质与行为现象来获得,如不同人对事物的不同见解方面等。而人在灵魂境界地如何提升上则又是令人摸不着头脑的。

  这里,就来探讨一下关于灵魂境界在提升方面的真实原因。

  我们知道,每一个人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灵魂存在,而不同的灵魂则表现出不同的形态及能量:有的表现相当聪明,有的则比对愚蠢;有的看事物高瞻远瞩,有的则趋于目前;有的精神力比较强大,有的则比较弱小等不一而同。这些都是来自于每一个人的灵魂处于不同境界所表现出来的各自不同形态的结果。不同的灵魂境界决定了每一个人他自己要做为一个怎样的人所在,并在一个怎么样的形态存在着。人就在这种不同的灵魂境界之中来以其不同的灵魂状态及意志呈现着表现着,即人在低一层次的灵魂状态下与高一层次的灵魂状态所表现出来的状态是各不相同的,这在他的精神力上、洞察力上、意志力上等就有着明显的差别存在。如低层次的精神力较弱些,高层次的精神力较强些;在洞察力与意志力等方面也是如此差别的。人一般是由低层次向高层次过程发展着,除个别是堕落了的现象之外。

  佛教所说的拥有永恒的灵魂与提高灵魂境界乃人生真缔。而余同样也认为在人生旅途中唯一所能够获得的也就是人灵魂境界上的提升,其它的皆为虚幻,同样也就是这个道理所在。那么,灵魂境界是如何得以提高的呢?

  从总体来说,喜爱思考和善于感悟的人总是比不爱思考的人要容易获得灵魂境界的提升。这是因为灵魂总是与思考相关,即灵魂实质上就是一种精神活动的事情。道家则认为通过炼气可以提升灵魂境界,余以为,炼气虽然能够净化灵魂来提升境界,使人延年益寿,但它却不能令灵魂体对事物有着足够地认知。这应当是纯炼气观的缺点所在了。

  思考与感悟为何能够有益于灵魂的呢?这是因为当人对某一事物集中精神进行思考时,特别是采用了正确的方法及获得了正确认识结论的条件下,随着人精神的不断凝聚与提炼以及对事物认知的增多,人的灵魂本质上也随着得到不断提高,如灵魂能量的增加等;一旦人的灵魂状态在达到一定程度时,他的灵魂境界也就得到了相应地提升了。这实际上也是人灵魂不断进行凝炼与提升的一个积少成多与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人在长期地不断的思考与感悟过程中便获得了灵魂境界的提升,这是人的渐悟。当人的灵魂境界长期处于某一阶层巅峰状态而没有得到层次上的提升时,可是,他又在某一时刻灵魂上出现了重大的突破时,这就是人的顿悟。顿悟既可以是一次性获得一个阶层(境界)的提升,又是可以连续获得几个阶层的提升的,如佛陀在菩提树下的大悟大彻等,这主要在于这种顿悟所包含的信息量与程度对该灵魂所造就的影响力大小的问题了。

  灵魂境界层次上的差别,不仅仅是在精神力强大与弱小上的差异,而且,它还应当是在洞察力上也是有所差异的,即人对事物敏锐观察直视其本质的能力上的大小;这也是一种不为事物表象所迷惑的一种能力,应为灵魂境界层次上的一个重要区别所在。而精神力与洞察力结合起来的便形成了人的意志力,有了正确认识事物的能力与见解,又在其强大的精神力配合下,人的意志力也就得到极大的提高,人处于这一阶段和状态上的意志力也是比较强大与自主的存在了。灵魂以精神力为基础,以洞察力为导向,以意志力为决心和支柱;在不断地思维与感悟的凝炼及提高过程之中,灵魂境界就这样一步一步由低级向高级迈进。

  灵魂在思维与感悟经过中不断得以凝炼,并在这个凝炼中获得到由量到质的变化,这就是灵魂境界的提升。因此,对灵魂境界提升最有益和帮助的,应当以思维与感悟为最,这也是佛教与道教一直强调的静心入定地参阐感悟宇宙万事万物本原及人生真相以求达到自身灵魂境界上提升的主要原因所在了。

  
  评论这张
 
阅读(604)|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