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兰德曼关于人对世界的开放性理论  

2010-11-28 09:33:3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概览《哲学人类学》一书,余认为兰德曼在其著作《哲学人类学》一书论述最有见地和最为精彩部分就在:关于“人的不特定化”、“人对世界的开放性”等理论上。下面就来介绍他的关于人对世界的开放性理论部分片断。

  兰德曼认为,动物的特定化也扩展到了它们的认识器官。它们的认识仅仅在一个狭窄的、被限定的、特定环境内活动。因此,可以说,动物主体的特定化与世界客体的特定化相遇,两种特定化像一个齿轮系统一样相互配合。与此相比较,人并不如此绝对,而是被无限扩大了地具有对世界的开放性。人的精神部分也是非特定化的,它使人其他属性的非特定化成为可能。再通过把人与动物相比来加以解释,结果,人不仅先于动物具有推理能力,甚至在知觉范围内,他也具有许多优势……我们知道,动物主要并且只在这样一小部分世界中生活,它所知道的世界的惟一部分,就是它自己。与人的世界比较,动物与世界的联系是难以想象地贫乏,它不仅不知道超过它那部分世界以外还存在着的任何东西,而且甚至对那些东西也没有感觉。动物的感觉器官在某种程度上是过滤器,只允许在维持生命上有意义的东西通过,但是它们却不能让动物不需要知道的任何东西通过……如同康拉德.洛伦兹已经表明的一样,动物除了本能的行动先验图式之外,也具有对世界的感受器的先验图式。在这些遗传密码中,可以说,动物也有它的范畴。动物像用网捕捉世界的物体一样,把这些先验图式播撒出去,它所遇到的一切,都要由这些图式来检验——与其说检验对象的客观内容,不如说是检验对象是否适合这些先验图式中的一个。如果符合,相应的行动本能过程就被释放出来。动物所认识的世界,仅仅是它已经先验地认识了的世界;它能够在外界认出的,仅仅是与它的行为有关的,并作为一般的内在形式业已在它自身中具有的那些因素。

  人在自己反思的帮助下,必须独立决定他的行为,他必须决定自己应如何运用世界,并如何在世界上生活。他不是仅仅对世界作出反应,而是主动地作用于世界。为了做到这一点,他必须认识世界。他必须尽可能广泛地具有对世界的深刻的洞察和客观的体验,以便按照这种体验的尺度造就他的行为。所以,人的认识在其生命的整个机构中,具有一种完全不同的和更加广泛的使命。这使命完全不同于动物认识的使命,而且也比它更广泛。人认识的使命不仅必须发现信号,释放机制,而且还必须与现实建立一种更加丰富的联系;它不仅必须选择世界的一部分,而且还必须尽可能地使世界充分实现。在与动物作一般的比较时,叔本华谈论天才的话,也可以用来谈人:对人来说,那最初只能唯意志地看待世界,即只能为意志或欲望服务的理智,现在已经从意志中解放出来,并对世界的实际构成开放……他之所以懂得更多是基于这一事实:他的认识从一开始就是为了追求在质上有差别的目的。反过来,这又是基于下面的事实:人的行为、人的行动和不行动,都是以一种不同的方式发生的;认识在这一过程中构成了非常恰当的预备和中介因素……甚至在量上,人的认识范围也比对人的生活有直接重要性的认识广阔得多,因为人不得不首先从中性的材料中找出那些与他有关的材料,或者必须使这些材料与他相关。因而,他必须获得一张广泛的认识清单,这清单对他只是以后才有用——或许永远无用。他的感觉在某一方面也是过滤器:它们比起动物的感觉来,是更加具有渗透性的过滤器。人甚至注视着那些对他最无关紧要的事物,他为他永远不会踏上去的群星创造了名称。

  正像动物不能把事物作为整体从它在动物生活中所起的作用中区分出来一样,动物也不能把事物的部分从它们作为整体在动物生活中所起的作用中区分出来。它所体验到的较大的整体,不是由独立的各部分构成的混合物,而是从开始就是一个形式(完形)。所有的组成部分,都得到从形式发散出来的它们的效用和价值,而且互相完全整合在一起。因而,如果动物遇到一个外在于其形式的组成部分时,它就不能把这个组成部分看作是在整体的“完形”中已知的部分……于是,在这里,对象不是按本身而被理解为客观的实体,而是被放在它在其中有一定意义的坐标系统中去理解,这就阻止了,或者至少是妨碍了在这个系统之外去认识它,并发现其对于其他意义的适用性。这样,只看见形式的倾向就妨碍了真正的客观性。对形状的知觉在动物中完全占主导地位,而“格式塔”理论也证明了,对形状的知觉在人身上也独立地存在于分析思考功能之外。人通过分析把事物分解成要素,结果体验到了这些要素的客观内容。随着对世界的理解,自我理解也发生了变化。动物把一切事物都与它本身联系在一起,只用它自己决定是否有价值的眼光来看一切,把它自己当成中心;而人却无中心地生活着,他不仅使世界朝向他自己,而且他也根据世界重新调整自己,使自己集中于世界,并认识他在世界上附属的和专断的地位。“入乎其内,又出乎其外,这就是人的位置”。同世界一道,人本身返回来也对象化了,这里正是内省、自我检测和自我教育的高级形式的所有潜在可能性的源泉……但是,动物仅仅具有由自然给予它的主观世界;而人却有客观世界,他只是后来才把客观世界限制在他自己构筑的主观世界之中。

  
  评论这张
 
阅读(425)|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