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人是什么?  

2010-11-05 14:49:3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余在另一篇文章《活在自己的精神世界中》中曾经说,人作为会思维拥有思想的存在物,他是以精神活动为主要生活方式的生命现象;物质生活可以看成只是他的基本的或辅助性的生活方式。人无时不刻地思维着的这一精神活动就铸注了人是精神生命体所在,即精神是人的特质。虽然人需要以物质生活来作为生存的基础,人也在处于该所生活的社会环境中受其特定的意识形态影响和支配着;但是,人依然拥有一个属于他自己个人内在的思维活动空间。而且,每一个人的精神活动却是任何人都无法替代的自我的主观性存在。

  赫舍尔:“同任何具体事物一样,人在物理空间占据一块地方。但是,人不同于其他的事物,他的真正实存在内心世界继续发展。地理决定了他的物理位置,而他的思想是他的私人位置。我们——部分地或全部地——就在我们所思考的思想之中。我们所思考的思想,就是内心生活的空间,它把内心生活包含在内。人存在于他的思想之中,特别是存在于他认识或理解自身的方法之中。他的思想就是他的处境。他的本质包括他认为自己是什么……我们不仅描绘人的本性,我们也塑造它。我们认为自己是什么样的人,我们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人的行为不仅由这一实质的内部过程来决定,而且由社会上占支配地位的力量和标准,由来自外部的异质的压力来决定。人被赋予的是一种复合体。影响人的行为和动机的那些决定、规范及选择,不单单是人类本性的组成部分;他们是由我们所选择的人的形象所决定的,是由我们力求与之联系的终极场合决定的”。

  赫舍尔认为“人被赋予的是一种复合体”这是正确的。人无论是他拥有多强大的自我主观性也好,然而,他还是要受到自己所处的社会环境文化因素的或多或少的影响,这是在所难免的。因为人在自他一出生至今,他生活着的社会环境观念便在无所不在地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作用着他,以期让他全面地融入该环境之中,成为该社会中的一分子;因而,这个潜移默化的力量既是巨大又是无形的,它令人们在不知不觉之中便成了该俘虏,成为其奴隶;而非是它的成员。因此,只有那些主观精神足够强大者,他方可避免这一灾难,至多是成为自我与社会的复合体。这也是因为精神强大者固然拥有足够的自我主观性,但是,他又是必须考虑到自身所处在的社会环境因素,并以这个社会环境为其生存的基础的,这不管这一社会环境好或坏亦好。只不过是,精神强大者,他的自我主观性就不会被社会习俗所淹没而丧失,只是在他身上或多或少地表现出一些该社会习俗来。至于那些精神弱小的人们,他们则往往会被该社会风俗完全同化了,丢失了自我主观性,成为该社会的奴隶而非主人。如在一个道德普遍沦丧的社会环境里面,精神弱小者则必然也是一个道德沦丧者所在;在一个是非黑白观颠倒了的社会环境里头,他自然也是一个是非颠倒的人所在,即近墨者黑的现象,这是无以幸免的事情。这也是为什么邪恶的阴谋家总是要作出洗残人们大脑行为和控制人们思想的根本原因所在了。相反的是,当处于一个健康良好状态的社会环境时,不仅是精神弱小者遵从了它,即近朱者赤的现象;而且是,精神强大者也会自觉地靠近它并甘心地成为它的一分子。

  人总是根据自己的价值观来塑造自我的。这一价值观既来源于自我观察与自我思考,也来源于该社会环境的。在主观性与社会性两者地较量之中,谁占据主导位置,谁便起支配作用和享有支配地位;人的塑造自我便于此中形成。而精神力强弱便是决定这场胜负的关键因素。总体来说,人有什么样的认识,他便会根据这种认识来成就自己,以期使自己成为一个这样的人存在。人即是这种认识的产物,也是如赫舍尔所说的与社会意识混合而成的复合体。

  如此说来,人就是一种以物质为基础生活,以精神为主要生活的具有主观性的,并揉合入一定社会形态意识的复合体。主观性与社会性就是人的特性,而这种特性又都是精神的产物。

  
  评论这张
 
阅读(391)|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