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自我实现及其体验  

2010-12-20 14:23:3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对自我实现这一概念地定义上,余以为其包含有二层意思:一是指人瞬间的生活体验;另一层是指人形成一种稳定的生活能力和方式。我们知道,一个人偶尔的在瞬间体验到这一满足的幸福感是比较容易的,这也是人们通常能够做到的事情,如我们在出色地完成某项任务时,或者在忘我地创作过程中所感受到的这种体验等;但是,一个人经常性的体验到这种生活感受则难,只有少数人才可以做到,实际上,这只有通过长期实践和修行而形成的一种稳定能力的自我实现者才能达到的事情。自足、充实及幸福感时常充满于自我实现者的内心世界之中。

  马洛斯说:“自我实现意味着完全地、活跃地、忘我地体验生活,全神贯注,宠辱偕忘,它意味着不带有青春期自我意识的那种体验。在这一体验的时刻,个人完完全全地成为一个人。这就是自我实现的时刻,这就是一个人在实现自我时的瞬间感受。作为个人,我们都偶尔体验过这样的时刻……自我实现是一个连续进行的过程。它意味着每一次都要在说谎或诚实之间、在偷窃或正义之间进行选择,意味着使每一次选择都成为成长的选择这就是趋向自我实现的运动……自我实现不是某一伟大时刻的问题。并不是说在星期四下午四时,当号角吹响的时候,你就永远地、完完全全地步入万神殿了。自我实现是一个程度问题,是许多次微小进展的日积月累”。

  这里就抛开偶尔一次性的那种自我实现体验不谈,单来谈谈稳定的自我实现或称自我实现者的。自我实现既是一个连续进行的过程,也是一个所达到的程度问题。只有连续进行着的自我实现体验者,他才是达到某一程度的自我实现者。即自我实现已成为他的一种稳定的生活能力和生活方式。然而,要成为一个自我实现者这却并非一朝一夕就可以达到的事情,而是他经过长年累月的实践、感悟过程中逐渐形成起来的一种稳定的生活能力和生活方式。因此,从其形成来说,它是一种过程;而从其性质来说,它就是一种程度。当他在通过不断地实践和感悟对完成自我实现时的一个形成过程。当他在经过“许多次微小进展的日积月累”时从量变到质变的一个达到什么样程度的状态。稳定的自我实现感受是一种经常性的生活体验,是人达到一定阶段和程度时的一种生活能力。马洛斯认为:“能选为自我实现榜样的人,能符合自我实现标准的人,不过是从这些小路上走过来的:他们尊重自我;他们承担责任;他们是忠诚的;他们工作勤奋;他们能正确估价自己。他们是什么,这不仅是依据他们一生的使命说的,而且也是依据他们日常的经验说的”。

  自我实现作为充分挖掘自己潜能、不断超越自己局限的一个实现自我价值最大化的自我体现,它既是人的最高心理需要,也是人生价值与理想的最高目标。

  人在他的现实生活过程当中经历了一定时间的社会实践及对生活与人生有了一定感悟后,当他经过慎重地考虑下选择一个明确的人生目标以求实现自我价值;而在他能够坚定不移地去实践并实现了这一目标时,他就是实现自我的,是一个自我实现者。实际上,当他在实现和完成这一目标的过程就是一个自我实现的过程;当他在获得和形成这一生活能力(达到某一程度)时,他的自我实现便成为自己的一种生活方式和习惯,如音乐家、哲学家等所形成而拥有的对音乐和哲学的能力。因而,自我实现感受对于自我实现者来说,这是一种经常性或说为连续性的稳定生活体验了,而非偶然性的少有而不稳定的生活感受。

  
  评论这张
 
阅读(460)|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