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人类与动物的传承  

2010-12-06 15:56:21|  分类: 钱氏看哲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类与动物在先后代的传承上,如本体机能、智力、经验知识、技能等,除了通过先天的基因进行传承外,还有的就是后天的教导与学习。这不仅是人类身上,就是动物也同样是如此。先天基因的主要在于其资质(如本体机能、智力等)上,而技能与经验知识的则主要是通过后天地教导与学习来获得。

至于,人类与动物在先天(基因)与后天(学习)传承上表现出的差异性正如兰德曼所说的:“控制动物行为的本能,是某物种的一种自然属性,它们作为生理特性,以同样的方式在生物学上纯粹通过遗传传递下来。所以,如前所述,在另一物种的动物中长大的动物,其行为就像是由它自己的父母养大的一样。然而,人类的行为是由人们已获得的文化所控制的。人如何养育和繁衍,如何穿着和居住,在实际上和伦理上如何行动,如何说话和看世界——他所利用的一切文化形式,都以历史上的创造为基础。既然它们是在历史上被创造出来的,就不能通过遗传来传递,然而它们却必须流传下去——前辈们所发现的东西,必须有益于后代。那么,它们就必须用另一种纯精神的保存形式,而不是由遗传来传递。这另一种保存形式,被叫做传统。知识和技巧通过传统,像火灾前线的水桶一样,被一代一代地传下去,并按他们前辈的榜样和教诲,传递给后代”。只是,动物的所有技能并不完全是通过基因遗传了下来的,如鸭子游水、老鼠打地洞等此便为天生的本能(或者说是技能),但它们更多的还是要在后天的教导和学习中才被逐渐掌握的,如猎食技巧与方法等,就算是鸟儿的飞翔,它也只是在后天中才学会和掌握的(尽管它们已具有能够飞翔起来的身体条件,如翅膀、羽毛、气囊等)。虽然动物的许多技能是在后天学习中掌握到的,但是,动物在这些方面并不一定要依赖于其父母的教导,这些技能基本上是经过自己的学习与练习便可以获得的。从这一点来说,兰德曼对动物遗传上所评价的“在另一物种的动物中长大的动物,其行为就像是由它自己的父母养大的一样”是正确的;但是,他将动物所掌握的全部技能都略为纯属于遗传上的却是错误了。

可能,兰德曼把动物对那些简单技能地学习上给予忽视了,将后天学习到的极易掌握的技能误解为先天的东西(虽然人类与动物一样,有一小部分技能与经验来源于基因的遗传上,如音乐、数学天赋等)。人类与动物基因遗传上的东西,应当是体形(生理特征)、智力及一些沉甸着的经验(本能)等,一般称为资质的东西。后天获得的东西为经验知识、技能等。由于动物只要掌握了一些简单的技能便足够保障它们的生存需要,因而,它们既可以通过群体(家族)、父母教导,也可仅仅以自己个体同样亦可获得。而人类的经验知识及技能相对则丰富和复杂多样化了,并形成了人类独有的文化现象,仅仅依靠个体已无法达到这种掌握文化的高度;人类的个体已不可能总是从零开始学习起,如若这样,人类必永远无法取得进步,永远处于原始文化积累状态之中。因此,人类在文化的传承方面,只有依靠社会(群体)积累和沉甸以及教导和学习来达到文化传承,并不断取得进步和发展的良好态势的这一目的了。

如果说社会是文化的聚散地(存在结构),那么,传统便是文化的纽带和桥梁,将文化一代接一代的传承了下来。人总是在自己的社会(群体)氛围里头被感染着受影响着,最后从中的教导和学习获取了这个群体特有的文化。人之所以是人,就是他是文化的,而这个文化却又是在社会中获得的。当然,他的个体同样负有创造文化的历史使命在里头。我们生活当中的风俗习惯、宗教信仰、形态意识、艺术、伦理道德、法制、社会制度等无时不刻地在影响着我们;纵然我们没有进校园读过一天书也好(所谓的没有文化人),但这种社会文化氛围就已经在长期的熏陶着我们了,对我们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决定性作用——这就是文化传统的传承。因此,没有进过校园读书的人依然还是人;但是,完全脱离了社会文化的“人”,如自小在狼群里生活的狼孩就不属于人类这一范畴了,因为人是文化的存在,文化反映了人内在的特性。

所以,先天的基因决定着人类与动物的资质。人类因为没有被特定化与较高的智力原因,因此,人类正因为有了这一资质,他才能够拥有了成为人之所在的基础;后天的教导与学习则左右着人类与动物的经验知识的掌握,这在后天上则属于决定着人学会成人的基础。而动物由于已被特定化了,加之后天生存所需的生存技能不多,因此,它们从一出生开始基本上就被规定好了。这是人类与动物在传承方面的大致状况。

  评论这张
 
阅读(351)|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