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人极少能够从无明中觉醒  

2010-02-21 14:43:4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自诞生到人世间,一个新生的自在体无论是从前世的轮回中得到新生也好,还是纯粹从父母各一半基因组合中获得诞生也好,他虽然固有人智力这一资质,但是,他还尚未具备对新生世界事物认知的知识和经验存在,一切还待于他在后来观察、理解和认识,到最后的觉醒。因为从然有人灵魂的轮回说为事实,然而,没有实体为依托的灵魂与实体存在于不同世界(即维度空间)中,他在一个空间进入另一个空间时,记忆会被过滤和遗失(除个别现象外,如英国就有一位小孩子就能清楚地记住他前世事情)。因此,人在新诞生后,他只是一个纯无知的自在体,当然除了本能还存在之外。因为对新世界的无知,因而,他对这个世界来说是惘迷的,一切还待他去学习和认识或重新学习和认识。

  然而,人在对世界事物的学习和认识过程中,却只能是或多一些或少一些地认知或接近宇宙人生真相,在未达到掌握宇宙本原及普遍性与特殊性原理能力之前,他对宇宙人生认识是极其有限的,只能窥视得其中很少很少的一些经常碰到的事情和问题,如一般人只能在他即将死亡前息才会觉悟出:“钱财乃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走”;而在他不到临终之时,他一般是不会有此感悟的,整日乃至动用了毕生精力和心血仅仅只为此等身外物而迷失了自我。而且,他由于缺乏具有哲学能力和拥有智慧,可能他对宇宙人生的认知往往是不完整和错误的。如此,这就构成了人对宇宙人生认知和态度的无明状态。

  佛教对“无明”地理解为:无明是人只追求短暂性事物,并为其迷失本性的一种对宇宙人生惘迷认知状态。而余对“无明”地理解则为:由于人对宇宙人生真相地不了解和无知而造成人思想出现了惘迷现象,以及作出了诸多错误的思想行为来。如人一生只追求短暂的身外之物,而放弃了永恒的身内物灵魂与智慧地提升;以及为身外之物而作出伤害同类的种种思想行为等。事实上,佛教对“无明”概念地理解与余地理解基本上是大同小异的。

  由于人对身外物的感知比较强烈,如象动物般对当下(饥饿情况下)对食物具有强烈本能需求,认为既实惠又能满足需求欲望。而且,对更多物质地占有更能满足和体现更大的欲望需求,因而,人类由此便被诱入这个无底洞般的欲望陷井之中难以自拔。无明便是人自从在人诞生后对世界的无知,被误导坠入了这个陷井之内而产生和形成。作为既实惠又能满足欲望的短暂性身外物(如名利),更是能够轻易地让尚不具对宇宙人生真相认知的无知人们陷入其中,而迷失了作为万物之灵本质特性的人所在。因此,当人处于无知状态时,往往便会在惘迷中无明地思想行为着;而人在这种无明状态中往往又是很难在惘迷状态中走了出来的。只有一些能够坚持修行和感悟宇宙人生真相的人,他才有可能最后达到修成智慧之身(永恒的灵魂)。然而,一般的人们却迷失在无明之中而不自知和不自拔。

  人作为万物之灵,他一出生便具有修成智慧之可能的条件,然而,他又是在无知和惘迷之下,极易陷入了无明状态之中。人既然是一个具有修成智慧的自在体和存在物,他一亘获得了智慧之时,就好比人在无知无觉地睡眠之中苏醒了过来一样。然而,在现实世界之中,人们却极少能够做到从无明中觉醒的。毕竟,智慧需要智力作为资质,如人,又是需要人在一生之中不断地感悟宇宙人生真相方有修成的可能的。人作为有智力的存在物,他便有了这种资质和可能,行不行,这就要看他的灵性程度和努力程度了。

  唯有人觉醒了,才不会经常犯错误和做错事情,他才会追求正确的东西。处于睡眠中的无明人们啊,当愿觉醒过来吧!

  
  评论这张
 
阅读(971)| 评论(1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