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智慧与参悟  

2010-02-08 14:16:07|  分类: 钱氏看哲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哲学是揭示事物真相的学问,也是关于人类智慧的学问。参惮是佛教中的一种修行方式,也可以说是参悟智慧的一种方法,通俗说,是勤思勤想中的一种参悟方法。在勤思勤想的参悟智慧的方法和方式当中还存在有多种门径,如感悟、反思、冥思、自省和深度思考问题以及领悟经典要义等都是其中的方法之一,所有这些,其内在最重要的在于参悟。这是通向哲学圣殿之必须门径,也是形成智慧的必要途径。

  参悟就是所有通向智慧门径的总称,不管他采用的方法或方式是什么,只要他能够进入参悟状态,这就说明他已处在通往智慧途径之中并行进着。

  所谓参悟,参就是学习和研究或联想中的思维活动,悟则是这种思维活动所获得结论认知的体会和心得。参悟就是指在习研和联想的思维活动过程当中所获得某一认知的体会和心得。这是一种在理解事物原理基础上,已领悟和体会这一事物原理并转化成为人心内的一种认知物质,通俗称为心得。

  人在参悟中所获得的一个事物真相的心得,这仅仅是宇宙人生万事万物之中的一个真相原理而已,欲求得更多的通明宇宙事物真相,还须要人不断地进行参悟。其中,最为重要的是对事物本原与表象、普遍性与特殊性等关系原理地领悟上,这是他能否形成哲学能力和获得智慧的关键。因为宇宙万事万物的本原和表象、普遍性和特殊性皆离不开这一关系和定律,万事万物变化也皆离不开本原,事物表象始终出于事物本原地恒变和演化;因而,识得事物本原与表象、普遍性和特殊性等关系原理,这就意味着识得宇宙万事万物之本质和演变的最基本原理了。当一个人能够识得宇宙事物本原与表象、普遍性与特殊性等关系原理时,那么,这也就说明他已经养成了哲学能力之时,同时,这又证明他已拥有了智慧。

  所以,人要洞察和认识事物本原及变化原理,获取哲学能力,拥有智慧,参悟就是获得这一原理能力的一个必须过程和途径。唯有懂得和黯识参悟方法者,方有养成哲学能力和拥有了智慧之可能。

  
  评论这张
 
阅读(725)| 评论(2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