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谈渐悟与顿悟  

2010-03-11 15:50:4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圣严法师说:“其实,顿渐两种法门,乃是一体的两面,顿是由渐而顿,渐是因顿而渐;没有渐,绝没有顿,有了顿,必先有渐;渐是顿的成因,顿是渐的结果……反过来说,顿也是渐的开始,渐乃是顿的实践,顿是渐的启发,渐是顿的延续”。

  关于顿悟与渐悟这两种领悟方式及其内在关系,是心理学上认识、理解事物达到一定程度和圆满时对事物一种认知观和智慧,这类似于事物量变与质变的转化道理一样。渐悟如量变,是一个数量由少到多积累过程的问题;顿悟如质变,是事物数量达到某一界限时产生质地突破性地变化的过程。渐悟重在于理解与领悟,顿悟则在于机缘和灵性地涌现。渐悟是积累也是基础,是每一层境界的基础;顿悟为突破和提高境界,是上层建筑。这也如爬楼梯一般,如果一座大楼的每一层楼层都有二十级梯阶的话,那么,一个人在未走上完这二十级楼梯之前,他是无可能登得上每层楼层的。当他在一级一级地走这二十级楼梯时,就是量变;只有当他走完了这二十级楼梯之后,他才能够登上了上一层楼层,这就是质变的问题。而在他走得越高,思想境界越高时,看风境和看问题的眼光就会越高越远越广宽;反之,则越低越近越狭窄。

  顿悟是刹那的醒觉,是瞬间灵光的闪动。顿悟所需要的机缘与灵性,看似偶然,实际上,这是渐悟所积累起来的必然结果,是渐悟中所渐暂形成的智慧和因素在起着重要作用下的机缘和灵性。如一个人在未走完二十级楼梯前,他就不可能登得上了上一层楼层;而在他已走完了第十九级楼梯时,第二十级楼梯就成为他能否成功登上更高一层楼层的关键,这第二十级楼梯就是刹那的顿悟,走上了就能够到达更高一层楼,没有继续走上则就不能实现这一目标。当然,在渐悟和顿悟过程的行进方式中可用此来比拟之,而在渐悟和顿悟的思想时则不可能如登楼梯时思路如此清晰来比拟了。这里,只是运用其行进时的一个比喻而已,而非其思想方法和思维活动。

  思想是错综复杂与多样多变的如迷团般的思维活动,这还有待逻辑思维对其理清脉络和线索,也有待筛除杂质留其本质,以灵性融动和感受其本原;更有待我们运用事物运动规律和变化法则对事物进行演绎和拓展之。然而,在渐悟时,对事物的理解和领悟犹为重要,是这渐悟的基础,也可以说是觉悟的根本。我们唯有在此基础上,勤思勤想,灵光方有闪动的契机涌现,顿悟才有可能融动和实现一天的到来。

  
  评论这张
 
阅读(570)|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