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精神与精神力  

2010-03-15 14:07:5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精神为自在体意识的活动状态,也可以说是人的心理活动或思维活动。它是由一个从对外物地感知、自我对其地了解、认识以及作出反应的心理过程。虽然,精神首先的表现方式是由外及内的活动过程,但是,作为精神所依赖的寄体——自在体是必须先要存在着来作为首要条件,人或动物或植物等具有神经系统的存在物,以及纯粹的灵魂状态的存在条件。而外物才能够作为反映物或作用力的后发存在,反映或作用于意识体中,才会产生一连串的精神现象出现。如人在感知和观察到一个月时间夜晚中的月亮变化形态,它一系列的变化状况就反映到了人的意识中;当人想进一步对其进行了解和认识时,人的意识体便会作出继续反复观察、了解月亮变化的决定。直到他对月亮盈亏变化规律有了一个明确的认识为止,这是意识体对外物最终地作出一个认知的反映过程。而这一个过程,实际上就是精神活动的过程。可是,精神的出现,它必须先具备意识体先发存在,然后才会有精神和精神反映物(外物)的存在和出现。可以说,任何意识活动都有是精神的表现;反过来说,任何精神的表现都是意识活动的结果。

  精神所特指中的意识,包括植物意识与动物意识,而在动物意识中又分有高级动物意识与低级动物意识,如人与一般动物之区别。就算在人当中,又是分有几个层次等级的意识存在,如愚昧者、一般人、小聪明人、聪明人、大聪明人及智慧者等。区别这些精神境界高低的根本则在于意识体对认识事物本相能力程度所决定的。精神既可以是以一种波动形态出现着,如思维活动;也可以是以理念形式表现着,如文字或符号。

  精神力是意识波动的张扬之力,即意念之力。没有这个张扬之力就不可能有精神的存在,意识便处于停止和死亡状态,思维活动便没有能力进行着。这个张扬之力可以说是能量,也可以说是活力。精神力的大小要视意识体本体能量大小而成和发扬着。肉体上的健康和强壮,意识体上的所积蓄能量的大小对于具有实物状态的自在体来说是相辅相承的。肉体的机能具有影响意识能量存在的大小,如小孩子就充满着活力,整天不知疲倦地活动着;而相对老年人的活力就略欠一些,他们的安于安静与不爱活动就基于这种原因的表现。纯意识体(灵魂)也能够起着决定和左右着肉体所存在和表现的精神能量的大小;更似乎,纯意识体更能影响和决定了一个人的精神状态和精神力大小,如一头壮年的雄狮与一个拥有智慧的老年人相比即是。虽然雄狮的眼神具有十分锐利的能量,但是,它的这个眼神之中却是对世界充满着迷惑的。智慧的老年人却与之相反,他的眼神是深遂的,又是充满着释然和机智的。因为精神力不仅包括着能量,也包涵着精神认识境界层次的问题。

  当一个人集中精神对某一事物进行思维活动时,就会消耗其精神力,以能量方式消耗掉;这样就必须对其进行补充或休息,如食物与睡眠。通过如此弥补来达到恢复精神力水平目的。

  无论是精神境界,还是精神力,这又都是可以通过修行来得到提升的。一般而言,随着人对宇宙人生真相认识越多,精神境界就越高,而精神力也就必然越大;反之亦然。

  
  评论这张
 
阅读(343)|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