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谈谈洞察力  

2010-03-19 16:51:59|  分类: 钱氏看哲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洞察力是指人觉察事物存在和识别事物本质真伪的能力。洞察力是由人的感知能力、观察能力、分析能力、理解能力、推理能力、归纳能力及判断能力等组成,由此便构成了人的认知能力。洞察力首先必须建立于人的感知能力和观察能力这两种能力基础之上的,这样人才能感到和得知某一件事物的存在,以及它存在的外部形态、大小、颜色和内部结构、性质。似乎,人对某一事物的内部结构和性质的认识,还需要分析能力去分析它的内在结构和性质,进而才能理解和推演出它是由什么元素所构成,并最终归纳和判断出其内在本质。因此,人的洞察力并不是人独立的某一能力所在,它综合以上人类诸多种能力之后,才能产生和形成的人的一种认识事物本质的智慧之眼光。

  可见,洞察力不是一种短期就可以轻易养成的人的能力。从感知、观察、分析、理解、推理、到归纳及判断等过程,都是人类经过漫长的进化和学习及思考而成。动物就只会感知事物的存在,可是,它们尚未学会观察。直到了类人猿的神经系统和脑细胞进化发达起来的智能人出现之后,世界才有了具有好奇心浓厚和喜欢观察世界的人类诞生了。也可以说是好奇心摧促人去观察世界,而这种结果又引起了人类大脑的进化,成为了人脑。人脑从大自然中观察学习到了逻辑性,因为自然现象反映到人脑中,而人脑又将这些自然现象复制并保存于大脑中形成了自然逻辑现象存在着。这些保存在人脑中的逻辑性又使人脑必须去分析自然现象中的种类事物的存在及变化。就在人脑分析的基础上,人脑自然会产生了对各事物存在及变化现象的理解和认识。并从事物外在现象推理和总结出事物内在结构,乃至判断出其内部性质。这一人脑系列的对事物认知过程中所形成的能力,此便为洞察力所在。

  我们不要以为从感知、观察开始至分析、理解、推理、到归纳及判断等这一过程,是一个水到渠成的容易过程。实际上,人类自从学会了逻辑思维以后,却绝大部分人由于思维懒惰原因,他们依然停留在感性思维状态之中。如中国人由于思想被禁锢和懒性及社会环境原因,一般只是感性思维,极少方是理性思维的所在。在人类当中也只有一小部分人才继承和发扬了人类这一特长,继续以逻辑思维去理解和认识世界事物,而且,他们还要付出辛勤地劳动——勤思勤想,理解和领悟世界事物本质和原理。人类也只有做到了对世界事物真相普遍认识能力时,他才真正获得了洞察力。

  具有洞察力的人,他犹如孙大圣般拥有了火眼金睛,任由白骨如何变化也难逃孙大圣的洞察力。白骨精只能迷惑感性思维,又不具有洞察力的人们。

  
  评论这张
 
阅读(455)|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