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对现成经验与知识地思考  

2010-03-20 15:40:0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经验与知识对于人类社会的作用和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人类文明自从诞生开起至现今,乃至今天人类比较高度发达的科技文明等,所有这一切都是建立在人类已有经验知识的基础之上的。没有已往现成的经验知识存在,就不可能会有人类文明的进步出现,人类社会文明的不断发展亦是一步一步从现成经验知识中积累起来的;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探索和取得突破而形成的。然而,经验知识却又有正确的科技的和错误的非科学之本质区别存在。

  存在于正确与错误之间的经验知识,它们是人类观察、了解、实践和认识时不完全和不完整思维行为下的结果。于目前人类科技文明水平来说,对于一些比较浅显事物的认知方面,我们基本上已完成了对它本质的理解和认识。而对于一些比较复杂事物的认知方面,我们现在只能做到或达到对其或多些或少些的了解和认知,并且,在这些认知上存在着或多或少的正确性而已。因此,不断地观察了解和探索研究是我们人类之所以成人地根本职责和任务了。

  纵然是现在中的正确经验知识亦好,这也是已往的经验知识和存在于过去中事物的思想总结而已。可以明确地说,一切现成的经验知识对每时每刻都在运动和变化中的事物来说,这些都只能给予我们在面前每一件事物时的一种借鉴;而非是一种现成即可用的办法。如过去的对感冒症状研究获得的经验知识,而在现时新出现的感冒面前,就只能起到借鉴和参考作用而已。因为这一新感冒产生的病因往往是以往所没有出现过的新型病毒所在,而一味运用现成的经验知识却往往是无效果的;这时,我们就必须在现成已用的经验知识基础之上,再进行探索和研究之,以获取对这种新型感冒病因根源的了解,进而可以对症下药,达到药到病除的效果和目的。因此说,现成经验知识只能成为人类继续研究的基础和了解探知宇宙事物的基础,而不是现成即用的方法和知识。

  关于人类能够灵活运用现成经验知识,准确说,这实质上就是人类从现成经验知识基础上进行因时因地因宜而正确对待事物态度的一种修正思想行为。这是一种能够正确对待现成经验知识的科学观念和态度。

  至于那些错误的现在经验知识和那些正确与错误并存在的经验知识,这就更需要我们具备有明察秋毫的敏锐眼光,独立思考的能力以及不无视权威的思想观念了。这在学习和吸取前人经验知识时,要做到批判性地思维。正确的不仅要吸收,还也领悟它并转化为自己的东西和知识;对于那些错误性的经验知识,更要勇敢地抛弃它;对于现成经验知识中不够完整和完善之处,还要求我们有责任地承担起继续探索研究之责任,以能实现给予补充完善之。总之,大胆地揭露它和批判它的不足和错误之处,做到理性地弃扬,这才是我们对于前人和人类的负责精神地根本体现,这也是前人探索知识之初衷和心愿。这不管是对于前人负责,还是对于自己本身,更是对于后代子孙的负责精神。

  
  评论这张
 
阅读(493)| 评论(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