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心理是微妙的,但却是可以捉摸得到的。  

2010-03-29 15:26:1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心理的微妙是指人在刹那间既可萌生出一个念头,也同时可以产生出几个的念头来;而且,这些念头又是无时不处于变化着的或矛盾着的活动状态。心理的微妙可以将刚刚出现的一个对事物认知的观念推翻的同时,又可以即刻萌生出对这一事物认知的另一个观念来。如某人在一个小时前认为某事物是正确合理的,然而,他在过了一个小时之后却又否定了较前时的这一认知,认为这一事物是错误和不合理的。又,当男女双方的爱情出现问题时,处于这一阶段感情的心理活动就非常复杂多变了,可以说是爱恨交织的心理剧烈运动过程。表现在女方在对一个已产生好感但又未认可或确立关系的男方时的心理上,她既想与之交往,但又因为女性本能上对异性防备心理的犹豫等等,这些都是人心理微妙变化的表现。

  心理是可以捉摸得到的是指,人心理虽然是微妙的,但它却是有原因、迹象和规律可寻的存在。一般人在悲欢、爱恨、喜怒等的心理活动上,都是存在有其诱发的原因和内在活动及外在表现。即一个人的悲是原因什么而悲,悲在心理活动上是以什么形态活动着和其外在表情上又是以怎样的表情表现出来。欢又是因什么而欢,恨为什么而恨,爱为什么而爱等,它们都是有一个产生的原因存在。而人各种不同的心理活动又是以各自不同的心理波动形态活动着的,如爱是因为人对某一个人或事物产生好感和爱慕积累到一定程度后,凝聚而成的一种愉快的情爱心理活动。恨则是人对某一个人或事物的极度不满和对立态度时,产生的一种愤怒的敌对心理活动。因此,从这一角度上说,心理活动是可以捉摸得到的东西。

  从人心理活动的原始源头来说,除了一些是人需要本能上达到满足或不满足时的心理活动表现外,如吃喝拉撒睡、安全及性等;也有一些更高级地心理需要所引起的心理活动,如爱与被爱、审美、尊重、自我实现等。还有一些是人因景生情的心理活动,如人对欣赏一处优美的水山风景时所出现的美的满足感等,或者是处于异乡的人,当他在看到圆圆的月亮时产生的思乡和思念亲人情怀等。人基本上是受到自己心理需求的原因,才因而引发和产生了心理活动的。而在心理表现形态上,当人处于悲欢、爱恨、喜怒等的心理活动时,一般以剧烈的心理波动形态活动表现着的;而当人处于安静时的心理形态,则是以平静的或波动极小的心理形态活动表现着。

  所以,无论人在心理上是以一种的或几种的念头出现,还是一条线形状进行的或变化着的微妙存在,这些都是有迹象可以捉摸得到的。只有我们细心观察、探出根源、理清脉络,心理现象是可以清楚地把握的。无疑,我们的心理学家们就是把握这一心理活动的杰出代表。

  
  评论这张
 
阅读(481)| 评论(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